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西部网】西安财经大学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 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11-08点击量:


西部网讯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结合“立德树人担使命”的专题研讨及相关专项整治工作,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构建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打通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在高校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西安财经大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校党委书记杨涛亲自挂帅调研,深入10个学院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调查研究,针对基层党建上热、中温、下凉及基层专职党建队伍不足、兼职支部书记工作量化考核制度不健全、缺乏相应的激励保障机制等问题,先后与140余名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机关党委22个支部书记进行座谈交流,问计于民、立行立改。学校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研究制定了《关于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保障实施办法》《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实施办法》《专职组织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基层党建力量,保障基层党建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加强党支部建设,构建立德树人的政治保障机制,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目前,西财大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实现了全覆盖,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完成全覆盖,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配备要求全覆盖,主题教育校内督导全覆盖;校党委委员、校领导深入联系各个学院,机关党委委员深入联系机关党支部,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师生党支部,形成了领导干部党员、管理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互融互通、同学习、同活动的良好氛围;试行教师党员作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两个培养人之一,形成支部内外、师生双重培养学生党员的新模式;机关党支部与教师、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管理队伍与教师队伍、学生队伍的交流互动。初步形成“四覆盖”“三联系”“两培养”和“一结对”党建工作的良好局面。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感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极大的转变了过去“党务工作挤占业务工作时间”的错误认识,党建正在成为教学科研工作的推动力,指引科研方向、强化育人效果。学生党员们认为,师生支部共建的推行,使主题教育开展更有成效,活跃了支部活动气氛,丰富了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使学生党员更快地了解学校政策和发展前景,增强了爱校荣校意识,明确了当代青年大学生所承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

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充分发挥了高校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保障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为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加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了厚实的根基。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西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