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在商南县开展“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巡回宣讲

发布日期:2019-09-22点击量:

 

2019916日至17日,西安财经大学赴商南县开展“法治助力脱贫攻坚”巡回宣讲活动。

916日,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商南县城关街道办拉开帷幕。该校党委副书记凌喜春,扶贫办主任邱天瑞、法学院院长史卫民,商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波、副县长刘耀斌、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周建国等参加了会议。

朱波代表商南县委县政府在致辞中强调,此次“法治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宣讲活动,将全面提升全县干部群众的法治水平,加快全县法治扶贫工作步伐,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紧扣脱贫攻坚、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认真学习法律常识,为法治商南县建设做出贡献。

凌喜春指出,此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将有助于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有效发挥该校服务社会职能的积极实践,将有助于师生在宣讲实践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扶贫工作的理解;是深化校地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要以这次法治宣讲活动为契机,有效发挥学校人才智力等方面优势,继续深化校地合作机制,为打赢商南县脱贫攻坚战贡献应有力量。

史卫民从孝老敬亲和农民工维权方面为商南县城关街道办镇村干部、群众、贫困户600余人就做了首场法治报告。他根据法律条文给大家讲解了孝老敬亲、赡养老人的重要性,同时也是大家必须履行的义务。史卫民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得到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如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扶贫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如何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树立法纪意识等与当地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问题,该校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农村养老、婚姻继承、农民务工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讲了《宪法》《刑法》《婚姻法》《继承法》《民法总则》《收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在宣讲现场,宣讲团发放了《法在农村》《百姓法治宝典》《法律咨询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并为大家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和解答。同时,该校专家团队为当地群众建立了法律咨询的便利通道,为大家长期免费咨询。

商南县各镇办干部、村(社区)组干部、“四支队伍”及部分贫困户共3000余人参加并听了法治报告会。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