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学习强国】“最美大学生”李二阳:见义勇为,也要见义“智

发布日期:2019-10-12点击量:

2019621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画面中,一位面容清瘦、质朴中略显腼腆的青年学生接过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颁发的“最美大学生”证书。他就是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李二阳,是2019年全国高校10名“最美大学生”获得者之一,也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生。

20153月,京港澳高速郑州刘江黄河大桥西南岸,一名7岁男童不慎落入黄河。正从附近经过的李二阳见状,奋不顾身跳进冰冷的河里,在水情凶险的黄河中对落水儿童和因救子心切被河水冲走的男童父亲胡某进行营救。几番努力,李二阳同学终于将男童救回。

为了减少更多悲剧发生,从2016年暑假起,李二阳开始参加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先后参加溺水救援12次,参与救出9人。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河南日报、京华时报、郑州晚报、新浪网、凤凰网等100多家媒体报道。

因勇救落水儿童,201611月李二阳所在的救援队被中宣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20185月李二阳本人当选“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6月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全国十佳“最美大学生”。

李二阳“见义勇为黄河救人”的事迹传到西安财经大学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20175月,学校举办了李二阳先进事迹报告会,随后,全校发出了向李二阳学习的倡议,并授予他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荣誉称号。2019619日,学校又召开李二阳优秀事迹交流会。为了表彰他的事迹,学校还将第三教学楼303的研究生自习室,命名为“阳光研修室”,旨在弘扬正能量,激励更多的研究生坚持梦想、积极进取。

面对荣誉、鲜花和掌声,李二阳把“最美大学生”和“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荣誉证书捐赠给了学校,他是这样说的:“感谢母校培养了我,我也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却获得了这么大荣誉。在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当代大学生应该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但也要见义‘智为’。‘智为’一方面是不要丧失理智、冲动行事,否则会帮倒忙,另一方面要用自己的智慧,选取适当的方法,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和悲剧。”




作者:学习强国   编辑:张杨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