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完成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1点击量:


      近日,西安财经大学组织百余名师生前往黑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及山西省,与近8000名农户进行深度访谈,完成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


西安财经大学评估队赴山西调研

       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作为北京师范大学评估团队中的成员单位,精选评估队伍,遵循自愿报名、统一笔试、专家面试的流程,严格遵从国务院扶贫办要求,秉承“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以“三率一度”为根本,认真查看国家“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实施成效,组织师生深入贫困地区检查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程安排等具体情况。
   该校师生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访谈调查、召开评估组内部研讨例会和评估检查工作反馈会等形式,及时解决贫困现场遇到的问题;并在调研过程撰写了一系列《贫困县退出专项调研感想》;同时,还向有关政府部门提交了评估报告,梳理和总结了各县的典型案例及工作经验。该校师生还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指出评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各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提出相应的建议。
   该校参加此次调研的统计学院2017级数量经济学研究生王希梦说,退伍老兵郝大爷家庭状况的改善让她深刻体会到国家精准扶贫好政策造福千家万户,众多贫困区的农民群众脱离贫困,享受到国家的福利待遇,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百姓过上好日子。
   该校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辛强作为评估组成员之一,他说,脱贫攻坚这场生动的思想教育课使大家看到了农村的发展现状和贫困地区老百姓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这都将为他以后的学习生活带来指引和鞭策。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阿荣旗调研期间,该校商学院2018级会计学研究生王一帆表示,阿荣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被内蒙古自治区定为革命老区,是红色旅游胜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堂生动的国情课让她深刻地领悟了“把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当作像当兵一样荣耀,像插队一样难忘”,这堂课让她为祖国的扶贫成就自豪,也让她为受访贫困户的精神而感动。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评估调研期间,布茹玛汗毛勒朵为师生们讲授一堂“民族团结课”。她长期扎根于祖国边疆,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守边事业,布茹玛汗毛勒朵的先进事迹让评估师生们深受感动。


西安财经大学评估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调研工作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第三方评估工作中,该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国情、体察社情、体会民情,深刻感受到了爱国主义情怀,拓宽了师生们的视野,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让评估队员们切身感受党中央开展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评估工作队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校党委书记杨涛指出,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爱国教育课,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的好路径,是增强“四个自信”的好载体。通过精准扶贫评估,进一步加深青年学生对中国国情的认知,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磨炼青年人吃苦耐劳的品格。

作者:陕西省教育厅   编辑:张杨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