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日报】相逢无悔 踏歌远行

发布日期:2019-07-04点击量:


西北工业大学同学们毕业留影。 资料照片

六月二十一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同学们正在表演《毕业日记——写给母校的信》。 本报记者 杜玮摄

西安科技大学王禹娇同学记录自己大学四年生活的手账视频在某短视频平台吸引了众多关注,也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带来无限回味。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吕扬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又到一年毕业季。当年追梦而来,现将逐梦而去的青涩少年将不会再和宿舍的伙伴们“卧谈”到深夜;不会再看到黑板上老师们写下的密密麻麻的板书;不会再请同窗好友到图书馆里帮忙占座;不会再到田径场上与球友们切磋技艺……但是你们走过的每一个脚印、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已经深深留在了母校。

1 最美的离别是牵挂

6月19日,西安财经大学综合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由中宣部和教育部评选的2019年“最美大学生”李二阳将自己“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最美大学生”获奖证书赠给母校。

“见义勇为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我遇到了,我跳下去救人,这是本能,也是责任,是一个中国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即将毕业的李二阳说。

李二阳是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3月,他在河南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流传至今。2017年,李二阳等被中宣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2018年5月,他成为全省高校唯一当选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年6月,他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全国十佳“最美大学生”称号。

2015年3月,春寒料峭。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的河岸上有很多踏青游玩的市民,刚被西安财经大学录取为金融学硕士的李二阳和同学也在附近。突然,传来了一阵呼救声——“快救人呀!”李二阳循声望去,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李二阳当即一跃跳入河中,奋力游向孩子,凭借丰富的水上经验,卡住孩子的身体,单手对抗水流阻力,奋力向岸边划水。快到河岸的时候,人群中伸出一个长杆,他抓住长杆成功上岸。

还来不及感受成功救人的喜悦,另一件悲剧却悄然上演。就在李二阳入水后三四秒,另一名大学生武耀宗也跳下水救人,却不幸被湍急的河水吞没。李二阳赶紧沿着河岸向下游追去,但救援没有成功。从下游回来的那一刻,李二阳泪如雨下,懊悔自己上岸时为什么没有回头多看一眼。

后来,李二阳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在加入救援队的两个月里,他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2次,其中一线现场救援12次,成功搜寻到溺水人员9人。

“乐于助人、淡泊名利,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些优秀品质在李二阳同学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校党委书记杨涛告诉记者,毕业前夕,李二阳多次找到自己,表示要把代表自己荣誉的证书赠给学校,并且遮挡住自己名字,只留出获奖内容就可以了,让学弟学妹看到这是学校的荣誉、是学校的光荣。

“这是毕业季最感人的故事,是离别时最美的记忆。”同学们说。

2 珍重,未来可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6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第110届(2019)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教授担任策划,西安交大教授合唱团、学生合唱团倾情演唱的交大校友李叔同作词的《送别》,赓续源远流长的交大文化。

“是梧桐的斑驳疏影,还有宿舍楼下的点点星光,我不想说再见,也不想就此告别我的师长,我的朋友,我的你。”伴随着小提琴、钢琴、长笛等乐器演奏的优美旋律,婉转的歌声中,老师和毕业生们互相叙说着别离之情,现场师生无不触景生情,潸然泪下。

“这次归期未定,但也请您准假……”西北工业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毕业生给母校的“请假条”——亲爱的西工大:我们因毕业向您请假,离校时间2019年6月,返校时间未定,望批准。

浓浓的不舍情意在西工大毕业生中传递着:独自一人给空荡荡的宿舍拍张照片,原来平时看起来狭小的空间似乎也没那么小,它装满了几个人一辈子的情谊。原来4年,1461天,35064小时的时光也没那么长。临近毕业,各奔前程,许多人可能再也不会相见了,唯愿诸位前途坦荡,各有所成。

毕业季,长安大学专门推出了一期辅导员给同学们的临别赠语。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查方勇老师说:“此刻,我很激动,也有点不舍。能陪伴你们四年我很幸运,能见证你们成长我很欣慰,请原谅我的唠叨和严格。未来征途希望大家能够拼搏进取、勇于担当、卓越至善,创造自己的梦想天地。”

长安大学理学院汤颖颖老师说:“毕业是同学们人生征途里新的启程。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自己的梦想,脚踏实地开创自己美好的未来。在这里送你们远行,守候你们花开归来。”

“我能想到最好的毕业礼物,就是把在母校的时光写成连载。”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毕业生张懿文在豆瓣上发表的长文《我与建筑的故事》“火”了,目前转载已经8000多次。

毕业前半年,一直有记日记习惯的张懿文决定将自己从喜欢建筑以来每次建筑观的变化记下来,把这些思考作为支撑自己在未来建筑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也当作送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她在文中这样写着——好建筑有两种:一种是令人感动的建筑,另一种是传承了文化的建筑。即将去同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张懿文表示,今后还要继续讲述自己与建筑的故事。

3 大学的日子像一本书

“六月还剩一个小小的尾巴,离别的气氛就泛滥起来,四年的日子像一本书,哗啦啦地翻了过去,历数那些或灿烂或平凡的某几页,也许会恍然发觉这几年里得到的珍贵礼物,在往后的日子里会继续陪伴你很久很久。”

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6月28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9名成员、3名西部计划成员以及1名赴西藏阿里地区的毕业生共13人即将踏上征程。

2012年5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和大学生西部计划的号召,组建了研究生支教团。7年来,支教团同学的热情和奉献精神不仅感动着当地的师生和家长,也感动着在校的同学们。目前,支教团服务的地方由刚开始的汉中市洋县的2所学校发展到今天的5所学校;支教团成员也由当初的3名同学发展到现在每届9名同学。截至目前,建大共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86名,其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52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34名,累计服务时间超过5.6万小时,服务覆盖人数超过1.1万人。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支教团队长孙立力同学说,“作为青年大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是选择,也是追求。”

吴婷玉同学说:“在报名研究生支教团之前,我还在为毕业何去何从而迷茫,现在我坚定了目标。支教事业是奉献爱心、快乐自己。通过支教让贫困地区孩子得到更多的帮助,让孩子们知道社会上有很多关注他们的人,有很多富有正义感责任感的人愿意奉献爱心,给他们一个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毕业季,陕西科技大学推出了1958—2019陕科大典藏版毕业照,泛黄的照片讲述着这所学校起步于北京,后响应国家号召西迁咸阳,再迁校到西安的创业历史。

“翻开这泛黄的相册,找回青涩的自己,找回笑颜如花的老友们,找回意气风发的老师们,突然发现,当初年轻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陕科大。幸好还有这一张张定格的照片见证了这一切,每一个学子与陕科大一起,三创两迁,至诚至博。”

“还看到了当年一脸青春的我。”

“常在梦里梦见自己还没毕业。”

“没有人会一直年轻,但那被照片定格住的我们永远年轻、意气风发,不知衰老为何物。”新老校友们纷纷留言。

四年很短,短的只有那深刻的一瞬。西安石油大学在官微上推出了2015级学生四年大学时光中学习、生活和参加各类活动的照片。王颖同学感慨地说:“回首大学四年,我们以最初的必修课军训为起点,再以最后的毕业典礼为终点。这四年看似漫长,可是对我来说却十分充实而又宝贵。这四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精神,我会带着这种精神走向未来。”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