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中国教育报】2019年“最美大学生”事迹扫描

发布日期:2019-06-24点击量:


西安财经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二阳: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小事

李二阳,个子不高、瘦瘦的,此时此刻的他,正准备着硕士毕业论文的修改和答辩,和普通毕业生没有什么区别。

4年前,他不顾一切跳入黄河激流,救起落水儿童。之后,他参加水上义务救援队,搜救溺水者、宣讲水上安全知识。他是一位平凡、却又了不起的水上英雄。

2015年3月28日正是初春时节,春寒料峭。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的河岸上有很多踏青游玩的市民,刚被西安财经大学录取为金融学硕士的李二阳和同学也在附近,突然人群中一阵骚动,紧接着传来一阵呼救声“快救人呀!”李二阳循声望去,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正被湍急的河水冲向下游,情况万分危急,孩子的父亲虽然紧跟其后,但是并没有抓到孩子。

李二阳当即一跃跳入黄河,瞬时被汹涌的水流冲出好远,衣服也被冰冷的河水浸湿,“在入水的一瞬间脑海中闪过有可能回不到岸上的念头,但浮上水面就顾不得这些了”,浮出水面后,李二阳奋力追上孩子,他从孩子身后卡住他的身体,单手对抗水流阻力,奋力向岸边划水,快到河岸的时候,人群中伸出一根长杆,他抓住长杆成功上岸。

2016年考取西安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后,李二阳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一支由游泳爱好者于2005年组建的民间公益组织,经常开展水上义务救援。“二阳入队的时候,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他很有正义感,能吃苦,救援时总是冲在第一线。”队长牛振西说。

曾有人问过李二阳,难道他不害怕吗?他说:“当时只顾着救人,也想不了那么多。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想做和能做的小事。”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