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西部网】西安财经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1-13点击量:

1月12日下午,西安财经大学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安财经大学监察专员薛博、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副校长孙宝柱、李萍、傅彤、李佼瑞、吴旺延、任保平,全体处级干部、教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主持。

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回顾总结经验,分析研判形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快推进西安财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步伐,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庄严的国歌声后,大会正式开始。会上,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作了《凝聚合力 突出特色 奋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思想政治工作报告。

杨涛从政治理论学习更具引领力、思想政治教育更具影响力、意识形态工作更具感染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初具协同力、队伍建设更具战斗力等五方面回顾了2018至2020近三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阐释了加快构建思政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并对西安财经大学加快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做了安排部署。

杨涛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关键所在,只有抓住、抓好了这项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办学方向前进。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义重大,要将其放在学校建设的核心位置上,统筹育人资源,重点解决短板和难点项目,按照时间进度,凝练总结亮点工作,努力形成具有西安财经大学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杨涛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校党建“双创”建设为契机,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班子建设,健全集体领导机制,提高议事决策水平。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做好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

二要对标台账,夯实体系构建工作责任。各部门要聚焦任务分工,主动承担好思想政治工作职责,深入研究落实举措,分年度逐项推进各项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在落实过程中,要定期沟通和研讨,及时总结经验,宣传展示成果,系统推进。下一步,学校将以“定期督查、定期总结”方式,严格把控时间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要整合力量,形成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西安财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以构建一体化的工作体系为重点,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都要提升协同意识,多方联动汇聚工作合力,形成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域协同的育人格局。

四要突出特色,增强育人工作实效。要提炼自身的特色做法,抓好持续,始终不渝地把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使亮点更亮,形成品牌效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共同嵌入实践调查活动的各个环节,以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教育与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使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凝练特色,增强实效。

五要注重导向,强化督导考核。学校将建立健全督导问责机制,做好思政队伍建设和资金保障工作,实行校、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并将其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对履职尽责不力、不及时的,将加大追责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勇于担当负责,及时总结制度化工作成果,及时宣传推广可学习借鉴的经验,为西财大各单位工作开展和任务推动提供参考借鉴。

杨涛号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扎实作为,聚思想之共识,汇育人之合力,推进西财大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奋勇前行!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辛颖、学工部部长毛浓华、教务处处长王浩鸣从背景与意义、程序和过程、主要内容和基本框架等方面对《西安财经大学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关于“三全育人”的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以社会实践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四份文件起草情况进行说明。团委书记孙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经济学院院长王军生、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智强结合部门及学院情况作了表态发言,交流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与体会。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会议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既是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会,也是一次总结会、学习会,更是一次动员会和工作部署会。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印发文件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开拓创新,举全校之力,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协调推进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振精气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十四五”时期把西安财经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闻链接:http://edu.cnwest.com/jyzx/a/2021/01/13/19431689.html


作者:   编辑:耿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