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人民法治网】第二届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法治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1点击量:

人民法治网讯 2020年11月7日,由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西安财经大学期刊管理中心、陕西省律协三农委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法治论坛在陕西西安召开。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教授、陕西省律协三农委主任韩江、陕西齐一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松涛、北京惠诚(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荆丰莹、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书记田卷鹏、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书记张兴茂等。
  本次论坛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背景下,以“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法治”为主题的专门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财经大学、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陕西省律协以及律所等实务部门的90余位专家学者、实务精英参加本次论坛,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开幕式由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吴旺延副校长介绍了我校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农业农村法治方向的教学科研成果以及特色优势。强调在学生培养要注重田野调查,突出全面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法治实务问题研究,以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有效服务于西部地区的法治实践需求。吴旺延副校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达到思想碰撞、观点交流、献计献策、法律完善的目的,促进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不断产生。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致辞


  陕西省律协三农委主任韩江在致辞中表示,为了有效解决“三农”领域司法实践中的疑难案件,期望借助此次论坛,专家学者们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同时,韩江主任鼓励我省律师行业要与高校法学教研力量加强联系与合作。

 陕西省律协三农委主任韩江致辞


  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教授致辞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强有力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保障,如何完善涉农领域立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快“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开展调查和研讨。

  西北政法大学基层司法研究所所长王国龙教授致辞


  会议嘉宾为第二届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法治论坛优秀成果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阶段,西北政法大学王国龙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吴迪讲师、西北政法大学田静婷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惠建利副教授、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先后做了“乡村自治中司法治理的困境及其回应”“宅基地资格权的权利解构和‘三重状态’论”“土地利用规划视角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法律问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妇女征地补偿款分配权益保障研究”“乡村振兴与乡村社会治理的实践”的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丁卫教授、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海鹏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点评。

  西北政法大学王国龙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吴迪讲师作主题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田静婷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惠建利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西安培华学院党委书记罗新远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阶段,分别由陕西省律协三农委韩江主任和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宏选副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法律实务人士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法治”两个专题,先后有10位专家进行了学术分享和深入研讨。西北政法大学田静婷副教授、北京惠诚(西安)律师事务所荆丰莹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李军波、陕西齐一律师事务所王松涛主任分别针对不同专题报告作出点评。从专题发言看出,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重视个案研究和统计分析、注重多学科相互融合、强调法治导向、对策导向,把握前瞻性和动态性,是本次论坛成果的鲜明特色。

  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主持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阶段,西安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史卫民院长对本次论坛的议题设置、研讨质量和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衷心感谢,指出论坛取得了预期成果,达到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的目的。强调在全面乡村振兴背景下,承包地“三权分置”、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粮食安全等问题,仍是农业农村改革中的热点和难点。呼吁加强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的紧密结合,推进“三农”领域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编辑:高波]

 其他新闻报道详见:陕西科技传媒网http://www.snkjb.com/shixian/xian/2020/1109/10040500.html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i6892694853566595595/?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timestamp=1604844427&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11082207070101290270331DDF0DAB&group_id=6892694853566595595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