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扎实推进保密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3点击量:

近年来,西安财经大学严格落实保密法律法规,扎实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保密意识,提高涉密人员的保密技能,提升领导干部保密素养,营造校园保密文化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保密工作管理基础。该校党委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实行突出重点、分级负责的管理方式。一是该校调整并强化了保密委员会组成单位和成员,组建校内单位保密员队伍,实现保密人员全覆盖;二是修订完善《西安财经大学保密管理规定》《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审查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大学机要文件管理办法》等制度;三是将保密工作纳入学校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与校内各单位签订《保密责任书》和《保密承诺书》,明确岗位保密责任与要求,进一步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保密工作领导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定期召开校保密委员会成员例会,学习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五是进一步细化规范校内文件资料、科研项目、涉外活动、宣传报道、会议组织、办公自动化设备和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保密管理。


说明: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2006/11/18-23-39-27-9.jpg
西安财经大学保密大讲堂

 

——注重文化建设,营造保密工作良好氛围。该校以保密文化为引领,坚持党管保密原则,牢牢掌握保密意识形态主阵地,通过保密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使保密理念、保密意识入脑入心,将保密宣传教育活动融入该校的各个层面,渗透到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日常点滴,推动保密文化固化于制、物化于技。一是该校开设保密大讲堂,邀请校内外保密专家进校园、进课堂,开展保密两识教育、讲保密故事、保密公文写作、保密警示案例讲座等系列活动,讲座结合翔实的材料和生动的案例,剖析了当前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风险,对做好新时期下的高校保密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学、测、评结合,提升师生保密意识。该校向涉密人员发放《涉密人员管理手册》《信息安全保密》《计算机安全保密知识普及读本》等辅导材料,普及保密工作的相关知识和规定,并将学习过程和结果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和学生课外素质业绩测评。


说明: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2006/11/18-23-40-70-9.jpg
西安财经大学涉密部门干部参加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教育轮训

 

——分类施教,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一是突出强化关键少数的保密意识。组织主要涉密单位领导干部参加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教育轮训,引导关键少数干部筑牢保密安全思想防线。二是向广大教师发放保密知识试卷开展保密测试。学校保密办将保密知识和五法普法知识结合起来,通过OA办公系统和纸质试卷发放的形式组织了多场测试,学校师生的保密意识和防范意识明显增强。


说明: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2006/11/18-23-41-11-9.jpg
西安财经大学保密工作宣传签名横幅

 

——丰富手段,不断强化保密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该校除利用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和张贴保密宣传专题图片、悬挂横幅、播放保密知识广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保密宣传标语外,还充分发挥学校(二级单位)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短、平、快的优势,发送保密普法专题、保密新闻、保密提醒短信,通过关注保密观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向师生进行保密法宣传和保密工作重大活动任务宣传报道。


说明: http://jyt.shaanxi.gov.cn/file/upload/202006/11/18-23-42-29-9.jpg
西安财经大学举办普法栏目进社区活动

 

——夯实堡垒作用,发挥保密工作党团联动效果。该校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二级党组织统筹安排,教职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和警示教育;组织学生团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演讲比赛、万人签名活动、普法(保密)栏目剧汇演、保密宣传标语征集和五法普法知识竞赛等活动,带领师生积极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师生的保密意识,提升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保密红线不能碰触,底线不能逾越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加强体系建设,构筑保密工作安全防线。该校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保密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使学校三防建设在保密安全防范方面形成合力。一是增强人防严密度,该校结合组织机构调整、干部聘任、全员聘岗实际,重点完善涉密人员登记、脱密管理;严格文件收发、登记、保管、传递、清退管理;加强涉外活动和出国(境)保密管理,明确保密纪律,并时时进行督查;加强科研涉密管理,对科研成果的出版、宣传严格进行保密审查。二是细化物防精密度,对涉密单位计算机进行统一登记,做好物理隔离管理,区分内、外网,严格禁止外网机进行涉密信息处理和存储。同时,结合新增涉密单位和涉密干部,加大了保密设备配备力度。三是扩大技防多维度,充分加强互联网计算机敏感信息监控,应用干扰器、手机存放柜等,重点加强计算机网络管理,做好涉密计算机和介质管理,涉密会议管理。

——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保密工作考核机制。该校坚持把保密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管理中,在研究和部署工作的同时,将保密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

一是重程序,完善保密检查过程。该校保密委员会对主要涉密部门进行保密工作检查,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程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起来,撰写的信息和公文,先审查、后公开,采取逐层上报、分级把关的方法,有效防止保密审查在信息公开中的缺位脱节。二是找问题,加强保密薄弱环节。工作各部门通过开展全方位保密自查自评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防,有效提升保密工作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严纪律,加大保密考核力度。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对维护国家秘密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在考核中,对违法保密纪律,发生失泄事件的单位和个人,不得参加年度评奖、评优,并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和造成的后果,进行通报批评或党纪、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