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各界导报】履职故事 | 方明委员: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0-05-18点击量:




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过去的一年,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心系国是、情牵民生,用坚实的履职脚步,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交出了厚重的“委员作业”。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界导报”开设“委员履职故事”栏目,带大家一起追寻他们的履职脚步,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




参加政协视察活动、月度协商会、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回眸过去一年自己履职“大事记”,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坦言“很忙碌,也很充实”!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5月12日,方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政协为人民。在政协舞台上,只有擎起为民担当,才能担负起时代使命,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


回顾2019




2019年8月12日至17日,以省政协主席韩勇为团长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赴黑龙江,参观考察了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主题纪念地和大兴安岭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这次考察活动给方明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家深切回顾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学习考察了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收获很大。”方明说,在大庆油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观看一张张历史照片,回顾大庆油田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真切感受到以铁人为代表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带给心灵的震撼。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2019年6月3日至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京外新任委员(西北、西南地区)学习研讨班在成都举行,方明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通过3天的培训,加深了我对中共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更增强了我履行政协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方明说,政协的学习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成果,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2019年9月23日,全省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西安召开,方明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受邀参会。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70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明说,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奋斗。


细数方明多年来提案的关注点,从省两会到全国两会,教育始终是他绕不开的话题。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方明在《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的提案中建议,国家应从政策、资源和专项资金等方面加大对西部高校的倾斜力度,支持西部地区政府适度提高公立高校学费标准;鼓励支持中央各部委和中央企业参与建设原有隶属关系的西部省属高校,为西部省属高校定向培养高学历人才。


“这份提案受到教育部和财政部的重视,也给予了很好的回复,并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中有所体现。”方明说。


展望2020




展望今年全国两会,方明继续将关注点落在西部地方高校建设发展上。

他说,针对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今年及未来招生计划的大幅度增长,使得地方高校特别是西部地方高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不足、食宿设施紧张等问题愈发突出,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办学基本条件建设已成为当前的迫切需求。


在地方高校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进行基础建设融资已不可能和借助政府债券方式进行高校融资建设难度大的现状下,方明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出台、修订、完善相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办法等,在规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同时,扩大西部省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发行支持西部地方高校办学基本条件建设的中央政府债券。

奋进新时代,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方明表示,要认真履职尽责,聚焦国家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提出前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做党委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各界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