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中国教育报】西安财经大学以社会调查为载体 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杨涛

发布日期:2020-05-13点击量:

结合高校自身的专业特色,突出“四个自信”教育,构建思政教育新模式,西安财经大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思政教育新模式的探索中,突出调查实践活动的整体规划,调动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突出专业实践与思政教育实践相结合,打造实践调查育人品牌;突出实践调查育人品牌示范作用,提高学生在调查实践中的获得感。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既需要不断扩展思政课思想性内涵的容量,盘活思政课理论性内容的存量,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和吸引力,也需要符合学生的实际、贴近学生的生活,丰富思政课实践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西安财经大学作为地方财经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教育融入实践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以社会调查活动为载体的教育新模式,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整体规划设计

重视多方协同实施

西安财经大学坚持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目标定位,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调查能力的培养。从2012年开始,学校设立了“双周实践教学周”,专门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活动。经过5年的实践和探索,2017年学校又开始实施“夏季短学期”。按照学校制定的本科生、研究生实施“夏季短学期”工作方案要求,除毕业生之外,全校所有学生必须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在“夏季短学期”中,学校组织学生围绕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部署和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热点问题,发掘社会、学校、学院、教师各种资源,以学校承担的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项目、国家级别和省部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教师承担各级各类项目、学校省部级基地发布的调研项目、教师帮助学生自主设计的项目为重点,选择调研题目,设计调查方案。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相互配合,指导学生实践调查活动,解决学生在活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实践调查活动目标定位中,把爱国主义教育、“四个自信”教育与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作为核心,要求学生在完成调查活动本身的学术研究目标外,还要撰写思政课实践调研报告,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目标,与提升学生专业调查能力内容和目标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共同嵌入实践调查活动的各个环节,使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社会调查活动,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突出专业实践向思政延伸

打造实践调查育人品牌

西安财经大学学生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进行社会调查活动,覆盖专业面广,参与人数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在学生参与的众多调查活动中,收获颇丰、社会影响较大的是“政府部门委托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和“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两个大型社会调查项目。“政府部门委托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调查项目,是学校承担的国家扶贫部门和陕西省扶贫部门委托的项目。从2018年到2020年初,学校的20多位教师指导300多个学生,完成了黑龙江、新疆、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份20多个贫困县的调查评估和国家抽检评估任务,活动涉及200多个行政村、一万多个农户的入户调查。“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调查项目是学校承担的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和丝路沿线城市消费环境评估项目。从2017年以来的3年中,在多位教师带领下,共有500多个学生参加消费环境评估项目调研活动,调查了两万余名消费者、3000多个经营户,与20多个地方市场监督部门进行座谈。在大型社会调查项目实践中,由于既重视专业知识实践,也重视思政育人实践,逐步形成了学校实践调查育人的品牌项目。在这两个实践育人品牌项目的实施中,学校特别强调带队教师中必须要有思政课教师,要把思政教育带到田野调研的一线,延伸到实践活动全过程,强化思政课现场教学,通过实践中鲜活生动事迹和人物,深化学生的国情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第三方评估调查活动中,通过深入贫困地区的基层群众和干部中间,学生了解了贫困地区状况和贫困人群心声,获得了许多在书本上看不到的知识和经验,目睹了“精准扶贫”战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在消费环境指数调查活动中,学生通过每年消费环境的不断提升,看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获得感确实在不断提升。学生在调查活动中,进一步认识了中国社会的特殊性、矛盾的复杂性和地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加深了对党的理论政策正确性的认识,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独特魅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化了对“四个自信”科学内涵的理解,增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自觉性,激发了学生未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报国热情。

突出品牌示范引领

提高学生参与获得感

参加实践调查品牌项目只能是部分学生,如何能够将部分学生在实践中的收获让更多学生共享,这就需要发挥品牌实践调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首先,对品牌实践调查项目经验进行总结。参加“政府部门委托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项目的教师和学生回到学校后,每个学生撰写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调研感想”,教师组织学生多次召开总结和研讨会,交流调查的体会,总结调查的收获。其次,在校内进行巡回宣讲。“政府部门委托的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项目组在总结研讨基础上,筛选优秀调查员组成“扶贫评估、致敬祖国”师生宣讲团,在学校进行了多场巡回报告。在宣讲中,学生们介绍了他们如何克服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40摄氏度的酷暑,以及海拔4500米的高原反应和长途颠簸带来的疲劳,圆满完成了一次次调查任务的经历。学生们也介绍了他们目睹的许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动人事迹,特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将一生奉献给帕米尔高原的“白衣圣人”吴登云和“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的爱国事迹,宣讲活动感动和鼓舞了许多在场的学生。听过报告的学生说,在吴登云、布茹玛汗·毛勒朵身上体现出来“这样浓烈的爱国情,绝不是无源之水,而是深深根植于乡亲们心中”,这种浓浓的爱国之情正是我们国家走向富强、我们民族永续发展的强大的精神动力。再其次,把调查实践的思政教育收获带进课堂。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从课堂教育向实践教育延伸,同时也需要不断把实践中许多典型鲜活的材料带进课堂教学,不断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参加实践调查活动,践行了“教育者要先受教育”的要求,同时,把学生获得的感性经验总结提升,积累了许多思政教育的材料,渗透到各门思政课课堂教学内容中去,这样,真正做到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丰富多彩的实践调查活动既达到了学生调查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提升训练,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获得感。

总之,思政教育改革是一个不断递进的过程,需要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西安财经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探索中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上来讲,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做好以下3个方面工作:首先,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中,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充分利用实践教学载体,把思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其次,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针对不同专业、年级的学生,设计具体的培养模块与教学内容,开展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分层化教育,确保思政教育内容的完整性和形式的多样性。再其次,在教学评价体系设计上,不断规范思政教育考核体系,细化思政教师考核要求和学生考核要求,确保思政教育的质量与效果得到不断提升。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杨涛)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