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搜狐】西财大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4点击量: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根据教育部及省教工委相关文件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学生等一万六千余名师生与全国广大高校师生一起共同收看了这堂特殊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确保这堂关键时期的“思政大课”入脑入心,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教学活动,校党委书记杨涛第一时间对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做出批示,党委宣传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教师、学生按时参加学习;教务处为了保证听课质量和到课人数,将当天下午有课的全体师生进行调课安排;学工部对全体学工干部进行了广泛动员,使得参加学习的通知及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结合网络思政课堂,组织学生在线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各学院党委组织本院学生认真听课,做好学习笔记,随后通过“云端”支部学习、线上班团活动、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思政大课”全程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进行在线直播,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此次直播学习在全校师生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大家认真思考,并积极参与线上交流,纷纷发表学习感受。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李睿老师谈到:通过这次思政大课的学习,更理解了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党和国家做出的努力。同学们在讨论中也提到,通过这次疫情,真切的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祸福相依,相信风雨过后就会有彩虹,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不仅能够战胜这次疫情,而且拥有更稳定的人民群众的凝聚力。这次的思政公开课让我和学生都收获满满,信心满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杨琅玲老师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这场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作为保障,凝聚起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让青年学生在磨难中懂得责任和担当,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静老师表示:思政课应当发挥优势,立足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从课程出发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这种视角为我们更好的把纲要课和抗疫这场人民战争结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进而通过历史讲解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任艳妮老师认为:冯秀军教授的讲课既有家国的大格局,又有青春的小格调,从青春的蜕变谈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从两个跨越历史时空的为了孩子和舍了孩子的案例,谈到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和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精神密码;从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建设新中国的一代青年,再到强国一代,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把历史的重任抗在自己的肩上,接续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可以享受到的繁华盛世。这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不仅使大学生们醍醐灌顶,也使我们这些一线的思政课教师受益匪浅,希望这个的大讲堂多开课,让我们所有的思政课教师提振精神,在后方打赢这场战疫。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凯锋表示:四位教授共同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鲜活有力的思政大课,这是对青年学习的关怀,鼓舞,更是理论的启迪,精神的洗礼。疫情当前,通过这样特殊的课堂,让我们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四个自信”,集中力量办大事,定能众志成城,力克时艰。疫情之下,全国上下一心,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冲在一线,我们的学生党员、青年团员也在用各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坚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管理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南梦飞说: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这次疫情的防控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必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加完善、更加成熟。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我愿同他们一道,在投身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在参与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的过程中,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辜负这一个伟大的时代。以身作则,为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提供重要的帮助,引导大学生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学院辅导员田志伟认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入情入理、有理有据、深刻鲜活,有滋有味的思政大课,让每一个身处疫情风暴却能安然宅家上网课的青年学子在感同身受的同时,对‘今日之中国’‘中国之制度’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性思考与情感认同。疫情之后,我们更应学会爱国,关注社会,深刻体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内涵,自觉承担起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历史责任;重新找回对自然的敬畏,理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体悟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之美;更应懂得担当,勇于奋斗,锤炼本领,立德修身,以无尽的朝气、厚实的底气,奋斗的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湖北籍造价1902 班李霂婷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疫区武汉市的学生,我的心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我在123日看到了凌晨发布的封城通告时,内心充满了恐惧与不安。收看完“全国大学生防疫思政课”让我更深层次的了解了这次疫情情况,也让我知道作为一个新时代大学生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做。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疫情带走了许多人的生命,我们悲痛惋惜,但它带不走我们与之对抗到底的决心。2020年才刚刚开始,我们有理由伤心但不能沮丧,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共克时艰,再展笑颜。


抗疫志愿者经济系学生第二党支部闫牧奇谈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听闻疫情告急,举国上下都在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第一时间我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当中。在志愿服务中意识到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并在经历中学习、在危机中担当、在磨难中成长、在苦痛中奋起。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争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和服务者,切实发挥青年学子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彰显使命担当。


汉语1701 班李晨圆认为: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让我深刻地认识到,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聚集广大人民力量,纷纷行动起来,抵御疫情,共克时艰!同时鼓励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必会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待春暖花开时,我们齐聚西财大校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经济1703班学生王瑞说:作为一个95后,这是第一次和瘟疫灾难如此近距离的接触。通过今天的思政课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面对灾难的担当与作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艰险、不惧疫情的勇气和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我们青年要鼓起勇气,脚踏实地,胸怀远大,善于甄别,坚定守护爱国为民的理想坐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此次直播学习和线上讨论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把全民战“疫”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把思政课育人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