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财经大学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9点击量:

西安财经大学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思想动员,为战打牢思想根基。该校坚决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口号,及时发布《致西安财经大学广大青年的倡议书》《西财大学子共抗疫情承诺书》等倡导,各学院团属新媒体第一时间响应,引导学生学习科学防疫知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做好该校学生的思想工作,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发布《校团委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共青团员青春力量再动员再安排的通知》,把学生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鼓励团员青年树牢信心,坚定决心,听从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应对迅速有序,为战积极展开部署。该校迅速组建团学组织疫情防控微信群,对该校学生活动情况进行摸底,对参与集体性活动的组织进行排查,暂停大学生寒假政府见习等活动,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做好疫情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对团学组织学生干部近半个月有无去过湖北或是接触过往来湖北人员情况等进行调查;要求各学院团工委、学生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注重网络宣传,为战增强科学战斗力。该校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学生恐慌情绪,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创建共同战’”主题推送,发布《山河同心,共为武汉加油!》《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系列考题》《西财大与祖国同在》等主题推文20余篇,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普及,引导广大学生科学防疫、抵制谣言;该校参与高校手写加油接力活动,收集学生手写祝福238份,用文字传递爱与力量;该校科创基地鼓励学生发挥自身创意,结合自身能力,广泛征集学生摄影、视频、绘画、书信、诗歌散文等形式的创意祝福作品,向师生传递温情正能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担当青年责任,为战汇聚志愿力量。该校积极响应党团号召,根据团中央《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通知要求,制定志愿活动策划,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抗后援团,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线上陪伴”“爱的问候”“线上关怀”“手工课堂”“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家属提供心理疏导、课业辅导;以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帮助敬老院老人了解疫情;在网络平台推出自制手工等视频,帮助适龄人群丰富疫情期间的生活。此外,该校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前往防疫前线。外国语学院学生聂薇踊跃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值守值班并负责登记人员进出情况;法学院学生蔺光耀返乡后参与渭南市大荔县妇幼小区志愿小队;文学院学生刘人慧加入物资支援队伍,参与救援物资卸运工作;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闫蓉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护工作中;经济学院学生郭娟配合村委会工作,去村户家宣传防疫知识;统计学院学生何佳蔚参与社区治安巡逻及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管理学院学生马雪峰参加村党员先锋队,负责外来车辆的检查、登记、消毒工作;商学院学生雷林兴加入村防疫小组,协助党员对村内流动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信息学院学生孟祥帆配合村两委,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第一线。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