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党建网】众志成城筑防线 坚定信心战疫情——西安财经大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3-03点击量: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迅速反应、周密部署、科学防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分片包干制,制定了防控工作“三案七制”,各工作组各部门各单位多方联动、群防群治,各级干部严防死守,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统筹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冲锋在前显担当 医者仁心展大爱

西安财经大学校医院工作人员在校园开展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校校医院全体人员深入防控工作第一线开展医学预防和医疗救治工作,在长安校区、雁塔校区医院设置240个集中隔离房间和3个发热预检门诊。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仔细检查,认真核对,提前做好开学医疗物资供应和分配工作。通过多媒体及时开展医学防护知识宣传,热心联系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和信息统计工作,及时做好发热病人医疗诊治、转运和防控工作,及时对家属区门禁,车辆通行、消杀及人员管控等方面进行指导。


当校园忠诚卫士 筑师生安全防线



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在校区和家属区巡查管控

该校保卫处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全体人员取消休假,在长安、雁塔和翠华西三个校区和五个家属区展开部署、严格管控,守好校园安全防线。一是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党员干部靠前工作,加强各校区和家属区的门禁管理,严格盘查、消毒、测温、登记和劝返,加大涉疫区人、车和校内租住人员的排查统计;二是加强综合防范防控,加强值班备勤,坚守岗位,加大校园治安巡逻、消防巡查等日常安保工作,强化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巡查管控工作力度;三是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克服防护物资短缺,坚持做好工作区卫生和消毒,坚持“日报告、零报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综合防控措施,筑牢校园师生安全防线,确保校园安全。


严防死守保障有力 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西安财经大学后勤管理处给教职工发放蔬菜等生活物资

该校后勤管理处实施“一个岗位一个党员”措施,全面实行双门禁制,认真落实市内及市外出入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做好进出家属院人员的体温测量和登记,张贴防控通告,加强院内巡逻,落实责任到人。一是注重消杀防疫工作,每日两次对学校重点部位、各个公共区域以及垃圾桶等卫生死角区域进行消杀,并张贴“消杀工作台账”,做到严防死守;二是防止病毒通过介质传播,在各家属区电梯内准备一次性纸巾、牙签及垃圾桶,在没有电梯的公寓楼单元门口安装专用纸巾,降低病毒通过介质传播概率;三是保障家属区正常生活物资,联系市场监控局报备企业为教职工供应蔬菜,解决教职工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物资保障问题。


疫情防控机关先行 我是党员我先行

该校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踊跃投入防控第一线,在不同岗位以多种方式支援一线。一是加强组织工作联络,组织部(机关党委)主动联络疫情防控工作组了解防控任务面临的困难,机关党委通过“学习强国”召开视频会,安排非一线机关党员干部支援一线工作。二是成立机关党员先锋队,执行隔离值守任务,青年干部向离休干部开展“送活力”活动,助力解决医疗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三是开展支部互联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与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率先联合,在该校媒体主页开设疫情防控和疫情智能AI问答专栏,纪检监察党支部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并捐赠口罩300个,宣传统战联合党支部及时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疫控新闻报道,基建处党支部联合陕西五建集团为学校捐赠84消毒液2000公升,机关各党支部结合业务性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对机关全体党员进行再动员。机关党委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书》,响亮提出“疫情防控,机关先行”“我是党员我先行”,号召机关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向一线学习,先后向学校捐赠手套、口罩1000个,护目镜10个。


疫情防控不放松 网络教学不间断

该校教务处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结合学生延期返校实际,组织各学院教师采用“慕课”“SPOC”“网络直播课”等形式在线授课,学生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网、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QQ等进行在线学习,暂停实习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从教学计划、线上备及考核管理方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程教学工作,把抗“疫”故事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将线上教学与打造“金课”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


西安财经大学“在线小课堂”对教师进行培训

该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联合超星集团开发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平台”,开设“在线教学小课堂”,教师通过在线课程和观看直播讲堂进行线上学习和培训。研究生院及时调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教学及培养工作。国际教育学院及时调整留学生教学计划,保障好留学生学习和生活。各教学单位针对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积极动员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推动教学计划按期进行。


同心共筑抗疫防线 凝心聚力共抗疫情

该校统一战线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防控宣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调查研究,组织爱心捐款,创作文艺作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花痴老人”赵国光、“六然斋主人”张瑞年等退休老盟员围绕防疫抗疫主题进行艺术创作。

民盟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向全体盟员发出倡议,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和陕西省疫情防控实际, 组织盟员为安康市“守住陕西南大门,抗击疫情献爱心”基金捐款6700元。九三学社西安财经大学支社通过九三中央设立的王选基金会捐款1700元,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财经大学总支部通过红十字会向抗疫一线医院捐款6400元,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捐赠7200元,共同支援武汉防疫抗疫前线。


坚守初心守土尽责 学工干部硬核担当

该校学工系统行动迅速,一是建立学生防控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学生管理干部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对学生健康排查、疫情突发、应急处理、疫情防控报告、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大学生就业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细化。二是做好信息摸排监测。实施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院建立学生日报台账,辅导员坚持第一时间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发布通知、第一时间摸排情况要求。全体学生管理干部24小时手机开机。三是当好疾病防控传声筒,建立学工系统线上微课,做到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全覆盖,提醒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地方疫情防控措施。四是及时传递关怀温暖。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学生帮扶济困工作,开设在线心理咨询,鼓励毕业生参与网上简历投递,各学院还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谋划设计网络打卡阅读、主题征文、在线答疑等活动。

战疫一线青春有你 共克时艰不负韶华


西安财经大学学子在防疫一线服务

该校团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发挥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一是全面思想动员,校团委发布《致西安财经大学广大青年的倡议书》《西财大学子共抗疫情承诺书》,建立团学组织疫情防控微信群,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党中央、团中央及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二是注重网络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布权威信息,传播健康卫生知识,疏导恐慌情绪。先后推文20余篇,收集学生手写祝福238份,及时征集学生摄影、视频、绘画、书信、诗歌散文等形式创意作品。

三是强化青年责任担当。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第一时间响应团中央号召,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抗“疫”后援团,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线上陪伴”“爱的问候”“线上关怀”“手工课堂”“学业辅导”“心理辅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学社学子通过志愿服务、捐款捐物、写祝福等形式积极担当作为;文学院刘人慧等近百名大学生主动加入居住地村两委、社区居委,积极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筑牢青春长城。

信念筑城墙,行动传爱意。该校师生秉承着“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在全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全体师生的密切配合下,构筑健康防线,确保校园、教师和学生安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之日,我们会看到“神禾塬”万物生长,明媚澄亮!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