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媒体西财大 > 正文
媒体西财大
媒体西财大

【陕西高校资讯】西安财经大学期刊建设成效显著《论坛》迈入国内一流

发布日期:2019-12-23点击量:


近年来,西安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期刊建设,以创建“一流期刊”为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挖掘期刊特色,助推核心期刊建设成效显著。该校主办的《统计与信息论坛》和《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入选多家核心期刊评价体系来源期刊;多次获得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和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的嘉奖;所刊发论文的各项被引指标逐年攀升,四大权威转载期刊转摘率大幅提升。在陕西省高校8家CSSCI来源期刊、3家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西安财大“两刊”各占一席,综合实力稳居陕西省高校社科期刊前10位。《统计与信息论坛》主要指标居全国同类期刊第二位,国际影响力排名第44位。

学术影响力大幅提升

根据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知网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显示,西安财经大学“两刊”影响因子大幅提升。《统计与信息论坛》影响因子从2018年的1.430提升至2019年的1.772,较上年提高了24%,人文社科影响因子学科排名位居全国统计类期刊第2;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影响力排名由2018年的58名提升至2019年的44名。《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影响因子在上年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突破“1”的基础上,从2018年的1.040提升至2019年的1.527,较上年提高了46.83%,学科排名在全国96家经济期刊中排第44位。“两刊”无论在影响力还是在学科排名上都有大幅提升。

权威转载期刊摘转篇数和种类实现新突破

2019年,西安财经大学“两刊”发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四大权威转载期刊摘转篇数不断提高。截至目前,《统计与信息论坛》所刊发文章中被《新华文摘》摘转2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9篇,共计13篇,转载率较上年提高44%。《西安财经大学学报》所刊发文章中被《新华文摘》摘转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转2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摘转3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2篇,共计18篇,转载率较上年提高50%。西安财经大学“两刊”在权威转载期刊摘转篇数和种类上均实现了较大突破。

全国高校期刊评优成果丰硕 位居陕西高校前列

11月26日,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学术期刊的责任与使命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公布了第六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结果,西安财经大学《统计与信息论坛》荣获“全国高校社科名刊”称号,《西安财经大学学报》荣获“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称号。

第六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由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组织、教育部社科司批准,对全国高校的社科期刊进行评选,影响较大、覆盖范围较广、权威性较高,本次共评选出全国高校社科名刊103种、精品期刊160种、优秀期刊201种。“全国高校社科名刊”称号是评优活动中级别最高的奖项,“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仅次其后,竞争都非常激烈。西安财大“两刊”能够在全国1150余种高校文科学报中脱颖而出,标志着期刊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已达到行业较高水平。

《西安财经大学学报》“秦文化与经济”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坚守编辑岗位30年的资深编辑张治国编审被授予陕西和全国“玉笔奖”荣誉称号;多名编辑分别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优秀编辑。西安财大“两刊”获奖数量和等级均较上一届有较大突破,《统计与信息论坛》由上一届的“精品期刊”提升至“名刊”,《西安财经大学学报》由上一届的“优秀期刊”提升至“精品期刊”。

在此前公布的陕西省高校社科期刊评优结果中,西安财大“两刊”同样喜获多项荣誉,《论坛》的“名刊”、《学报》的“精品期刊”称号是多年维持的荣誉,连续多年获此殊荣表明西安财大“两刊”学术水平在陕西省高校长期保持着领先性和稳定性。这次获奖级别之高、数量之多位居陕西高校前列。获奖信息分别在今日头条、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新媒体平台报道。

以特色促发展成效显著

   


长期以来,西安财经大学“两刊”依托学科优势和地域优势,不断加强特色栏目建设,以特色建设为突破口,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期刊整体上台阶,效果显著,成果丰硕。《统计与信息论坛》“统计理论与方法”栏目和《西安财经大学学报》“秦文化与经济”栏目多次荣获“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陕西省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11月2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上公开发布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特色化发展案例选编(2019年)》,《西安财经大学学报》“秦文化与经济”特色栏目入选。陕西共入选2种期刊。这次入选《案例选编》标志着《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办刊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全国期刊界、学术界及评价机构的充分肯定。

积极开展学术会议交流 深化学术创新合作

西安财经大学长期注重开放办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策略,加强与期刊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更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刊力度,成功主办“新时代我国高校社科期刊发展研讨会暨《西安财经大学学报》30年刊庆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9年学术年会”;联合承办“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2019年丝路经济国际论坛”和“第十九届中国经济学年会——丝路经济产业发展专题论坛”等各类学术会议,进一步提升了西安财经大学“两刊”对外学术创新合作的水平,扩大了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通讯员 孙湉 耿戈)


作者:   编辑:张杨  来源:陕西高校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