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2019翻译教学与翻译技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7-17点击量:

7911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协办的“2019翻译教学与翻译技术研讨会”在上海田林宾馆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红霞和教师王蒙蒙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系统科学的翻译学科建设,特别是在我国翻译学科建设飞速发展,翻译技术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背景下,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升我国翻译教师的教学能力。

本次会议包括翻译学科建设、翻译技术实践、翻译课程设计与演示三方面主要内容。会议分为三个模块,分别为翻译硕士项目的理念与实践、翻译技术课程建设及Python在翻译中的应用以及翻译硕士金课设计与演示。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以“新时代、新需求、新作为——关于翻译专业硕士教育的思考”为发言主题,阐述了如何更好地开展翻译硕士学科建设及课程建设,并对翻译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解答。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以“翻译硕士培养:上海交大的理念与实践”为题,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翻译硕士培养方面的理念与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管新潮以“语料库与Python在翻译中的应用”为主题,分别讲解了语料库的读取与结果输出、停用词的应用、语料库词频排序等多个方面的语料库应用操作。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韩子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李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院长温建平、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教师戴融融等进行了翻译硕士金课设计与演示。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在会议期间与各位专家学者就翻译硕士的培养现状、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学习交流,为我校翻译硕士的申报工作获取了重要的信息。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