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统计学院扎实开展夏季短学期系列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6点击量:

为适应大数据时代对统计、数学专业人才的需要,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生实施“夏季短学期”原则意见》的要求,统计学院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周密安排部署,制定了《统计学院2019年夏季短学期工作实施方案》,624日至720日,统计学院以专项能力提升和社会调查实践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教学实践活动。

为提升学生数学建模能力与市场调查分析能力,统计学院开设了“数学建模专项能力提升”和“市场调查与分析能力提升”两个专题班。培训班由理论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进行授课。针对常用的数学、统计模型,MathlabSpassLingo等分析计算软件,模拟数学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真实场景进行专题辅导。通过专题辅导,学生对数学建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好地掌握了数学、统计、计算机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报告撰写”能力。

针对低年级学生特点,统计学院组织学生先后参观了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办公区、京东航天数字经济示范园企业展区、东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实地参观、体验、交流、座谈,深刻感受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眼界。通过企业方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大数据在“互联网+”中的广泛应用,看到了电商大数据分析平台,体验了电商云货柜和智能显示屏的年龄颜值测试机,充分感受了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参观体验活动,低年级同学对专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学院也通过此次活动,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未来院企合作、特别是校外实习实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还根据各专业特点邀请了西安启光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首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众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超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索尔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图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针对数据采集、数据分析进行校内教学实践活动。

在校外社会调查实践方面,630日起,经过报名、选拔、培训等环节,学院先后派出150名师生奔赴陕西省13个市(去)、39个县、100个乡镇开展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调查,学院已连续3年组织师生参与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调查。

此外,统计学院还派出部分学生赴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西安市统计局、西安市长安区统计局和政府部门进行见习、实习。



作者:统计学院   编辑: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