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文学院举行“师德浅谈”师德师风大讲堂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5点击量:

74日下午,文学院在翠华西校区综合楼文学院学术活动中心举行“师德浅谈”师德师风大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我校原文法学院院长张瑞年教授做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毛浓华、副院长李忠昌、刘祥文及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毛浓华主持。


报告中,张瑞年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从教的亲身经历,从加强高校师德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高校师德的本质内涵和基本构成入手,重点谈到高校教师师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即缺乏育人意识、敬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及为人师表的表率意识等。他谈到,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教师职业声望的降低、道德建设与教学管理弱化、制度缺陷的偏差性引导以及教师心理健康的直接影响等当面是导致以上问题的原因。他还对高校师德建设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用“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任务艰巨,不可松懈”十六个字高度总结概括。同时,张瑞年教授对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加强政治学习,强化师德意识;二要身体力行,严格遵守《规范》和《准则》,潜心教书育人,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

文学院党委书记毛浓华对张瑞年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有理有据,既有宏观的指引,也有微观的分析;并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能够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印发的以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红七条”为主的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通过报告人自身经历增加广大教师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全面认识。

说明: IMG_8759

 

 

作者:文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