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管理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23点击量:

为了有效落实学校关于新生入学教育的基本要求,910日至17日,管理学院积极行动,开启新一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上好安全知识教育必修课。为了加强新生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管理学院邀请保卫处副处长田天础为新生上安全教育大课。田天础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现状,叮嘱大家安全教育应时时注意,要努力培养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针对校园安全,田天础重点围绕校园和宿舍矛盾纠纷、网络陷阱和犯罪等案例事实,同新生剖析,提高了同学们的警觉意识。“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加大安全宣传,就是通过警示教育、安全知识的普及,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素养。

扎实召开专业教育大会。为使新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尽快投入学业和提高专业素养,管理学院召开了专业教育大会。管理学院处科级干部、各系主任、教师代表、新生班级导师和辅导员,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专业教育大会上,老师们重点介绍了学科配置、专业前景、课程设置、学习技巧等,并解答学生对学科的问题。老师们也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大家各自专业想法学生眼里的学院、大学。学院负责人最后说到,希望学生们保持对管理学院的热爱,谦虚有礼,尊敬师长,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过硬专业技术本领,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开好线上家长座谈会。为使家长朋友们感受管理学院的温暖,有效实现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联动,管理学院举行了新生家长线上座谈会,管理学院院长焦兵、党委副书记潘宇峰、副院长张轶和辅导员朱成栋及管理学院新生家长们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家长会在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重点围绕信息化专业培养学生、“专业+证书”模式教育、职业规划与社会实践、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等内容,向家长们做讲解和交流。会议最后,老师们鼓励家长,要相信孩子,相信学院,学院会尽全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请家长督促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继续保持高中学习的韧劲儿,坚定理想,不懈努力,绽放青春,收获灿烂!

DDE0

宣讲普及医疗卫生教育常识。为使新生对大学生医疗卫生常识有更深入的了解,陕西省结核病防治院刘红艳和王新宏两位教授为管理学院大一新生进行了医疗卫生健康常识宣传。两位专家重点围绕重大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流行性出血热、新冠肺炎等疾病,向大家介绍了这些疾病目前对人类影响的现状,并详细普及了传播途径和应该采取的有效防范措施。这些常识的普及有效提高了同学们对常见重大传染病的认识,加深了对医疗卫生教育的理解和重视。

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实效。为更好帮助学生了解、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逐步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学院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大会。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冯田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产生原因、预防与解决措施等对学生进行教育。冯田说到,心理问题不可怕,要破除心理问题的病耻感,关键是遇到心理问题能正确面对并及时进行调适。日常生活中,遇到心理问题,要学会和同学、心理委员、辅导员倾诉。同时她建议,同学有遇到因心理长期积压导致生理不适,可以向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寻求心理帮扶及时进行心理问题干预。

加强学生校规校纪专题教育。为引导新生自觉遵规守纪,养成良好的思想行为习惯,增强纪律、自律意识,管理学院进行新生校规校纪专题教育。宋盼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介绍了不同类型奖学金的申请方式和条件。朱成栋对学籍管理、考试管理、学位管理和违纪处分及学生日常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行了讲解,告知了旷课、考试违纪等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祝卫杰就“第二课堂学分”的认定、第二课堂活动奖励、学生综合考评和奖学金评定和荣誉称号的授予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一一解答了新生们的提问。学工系统持续加强宣传推动学生的考研录取率、证书通过率和四六级英语通过率。

管理学院2021级学生入学教育工作已基本结束。学院将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深入融合思想政治教育、诚信成才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劳动与国防教育等内容,确保管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扎实推进并走向深入。

作者:管理学院   编辑: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