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文学院召开2022年考研动员及考研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6-11点击量:

为全面调动学生的考研积极性,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奋斗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准备考研,增强考研的信心,提升考研竞争力,6月8日下午,文学院举行2022年考研动员暨考研经验交流会。文学院院长张颖、党委书记李忠昌、副书记许妮、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及2018级学生参加会议,文学院副院长刘祥文主持。

李忠昌书记首先介绍了2021年学院考研情况,并就当前考研整体形势及未来考研新变化进行分析,号召同学早做准备,合理制定考研目标及相关计划,积极备战。

许妮副书记从国家政策、报考院校选择和专业选择方面给学生做了解读,特别是从国家就业形势,国家研究生招生规模,专硕规模增长速度,推免生招生政策,学生报考学校地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王彦龙和刘新民老师分别介绍了新闻与传播专硕点的近三年招生情况和在建设中的汉语国际教育专硕点的基本情况,建议学生合理规划,积极报考。

会议还邀请了2021届考研学生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王怡然、樊雨薇、郭家豪等3位同学结合自身考研经历,从院校选择、专业复习计划安排及心态调整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考研经验,并对考研过程中涉及自习室、教师帮扶指导等提出了建议。

张颖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认清形势。近年来,文学院的考研情况并不乐观,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学生应该把自我的持续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让自己跟上时代,走得更远;二是珍惜机会。建议学生抓紧在校学习的时间,尽早进行专业定位,以考研作为检视自己四年学习和挑战自己学习能力的宝贵机遇;三是科学预判。对考研的地域、学校、专业等要结合自身特点和招生政策科学选择,既要有足够的自信,也要有充分的理性;四是一击即中。不要对“调剂”“二战”等有太多的期待或侥幸心理,学院教师、辅导员、学生一起努力,帮助学生顺利实现从本科到研究生的跨越。

文学院重视和鼓励学生报考攻读硕士研究生,为了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考研进行辅导,学院班子成员在各个专业进行考研动员和宣讲;学院研究出台了《文学院学生考研辅导与奖励办法(试行)》,明确了指导教师、辅导员的辅导职责和奖励办法;下一步,学院还会在培养方案调整和优化的过程中,加大基础课程的比重,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做好人生选择及规划,鼓励学生考研深造,促进学生成才。


作者:文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