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文学院党委书记受邀到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考察

发布日期:2020-11-02点击量:

10月30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书记毛浓华一行受邀到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考察,并且听取了延安红云建设汇报。双方就高校基层党建和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在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副总经理、延安红云平台总经理常威,延安红云平台总编辑李正善的陪同下,毛浓华书记一行7人参观了数字基地动画纪录片《帝陵》模型展厅、陕西数字新媒体艺术有限公司和陕西书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延安红云平台编辑部。 

双方座谈时,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董万金介绍说,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近年来充分发挥基地技术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着力从事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播。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个大课题,目前的教育方式、效果都不尽如人意,希望延安红云平台与西安财经大学多多交流、研讨、合作,探求高校思政教育的新路径,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毛浓华“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平台把延安精神这个大家经常挂在嘴上的内容挖掘这么深;二是没想到工作做得这么巧妙,通过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和丰富合理的故事内容,把大家平常挂在口中的党建教育和红色文化做到了入眼、入脑、入心;三是没有想到通过便捷简单的接受方式,让老少都能便捷学习。从传播学上来说,平台内容、手法、效果都很亲近,使我们感到红色故事不再遥远高高在上生硬,而是实实在在就在眼前,可知可感,为高校课题研究和教学实践,提供了很好的案例。红云平台通过新闻传播和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对高校党建工作开展、学习就业创业实习等,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今后争取与平台在大学生实习、教学科研等方面有合作的机会。

据了解,延安红云平台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和机构指导下,由延安新区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共同投资开发建设。2019年9月26日正式上线。该平台的主要目的是以抢救性发掘、整理、保护以延安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大数据云平台并且也充分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强调:延安精神培养了一代代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如何结合专业弘扬好延安精神更是当下应该思考的重要命题。

考察组认为,这次的考察为双方展开合作,共同探索高校基层党建与思政教育新路径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有助于日后更好的探索和破解基层党建、新闻融合发展和大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新思路。

文学院团工委书记张煜、支部书记张俭、新闻系教师王彦龙博士和三名研究生参加了考察。

作者:文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