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1点击量:

3月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人民智云、人民视频、学习大国、咪咕视频等网络平台,同步线上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认真收看收听同时,老师们积极思考交流,真正形成了全员共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此次线上学习是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四位教授主讲,教授们分别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目,全面解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思政大课内容既有深厚的学理支撑,又紧贴疫情防控实际,在学院教师中引发强烈共鸣。

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全体教师积极表达学习感受。“疫情防控是对中华民族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场大考,更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陈晓莉教授收看直播后表达了她的感受:“四位全国知名的思政专家通过一堂思政大课,为我们指导教学,启发思维、开阔视野、启迪灵魂。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特殊时期与情境,在全民战‘疫’中提取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精髓,通过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生动的道德教育、信念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和心有大我、肩担大任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黄斌副院长认为:“思政大课意义重大,四位专家分别从原理、概论、纲要和思修四门课,将疫情防控与深化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的历史经验、青年大学生责任担当有机结合起来,指明了学习、研究和宣传的方向,为我们在接下来的思政课讲授中如何讲好、讲活,入脑、入心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本,各教研室也要结合本次授课内容进行认真的讨论和学习,将一些好的做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去。 


老师们也第一时间组织授课班级开展线上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金融1704班郭殿文同学动情的说:“思政大课真的太好听了,最后感动的简直泪目,感谢在疫情特殊时期给我们带来这么一节感动与鼓舞人心的一堂课。四位老师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结合理论知识,立足我国的实际情况为全国大学生讲述了疫情当前我国面对的各种情形,及应当如何以大学生的身份去面对,认识,处理当前的难题。”投资1802班熊中博同学说:“看完这节课我感触颇深,这次疫情来的如此突然和猛烈,给我国人民带来沉重的伤害,但这并没有击垮我们,祖国各地同胞各界社会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正所谓大难兴邦,这次疫情不会打败我们,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共同奋斗。”

此次直播学习和线上讨论,既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也是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的一场重要的集体在线备课,学院将继续深化教学成果,把全民战“疫”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彰显的显著优势。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