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院部动态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经济学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1点击量: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2900余名师生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听收看了直播。



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在第一时间面向全下发收听收看通知,并通过学官网、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各种渠道组织宣传。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我校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深入直播课堂与学生一同积极观看学习。随后通过主题班会、团会、线上讨论等方式有针对、有方向地引领学生从多个方面学习本次“思政大课”,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不畏困难、拼搏顽强的优秀品质,从而激励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即时收到30余份抗疫期间担任志愿者学生党员撰写的特殊思想汇报

精彩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霄表示:“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四位顶级名师结合四门思政课教学,结合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疫情的实践,以充实的内容、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讲述,凸显了中国战“疫”的“硬核”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个自信”起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经济学院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这次战疫情为重点内容,以“阳光行动”为抓手,深入全面开展学生思政教育,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凯表示:“四位教授的从不同角度深刻讲解让我们深刻体会了此次战“疫”行动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总结与反思历史经验,主动担当爱国责任,并用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影响和帮助着世界各国人民。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一场思想的大洗礼。大难面前,大爱彰显,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用奋斗的青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团工委书记林令华说:“这次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思想上给全国的大学生树立了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艾四林教授让我们从理论知识角度认识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但从未被打倒;秦宣教授从历史的角度给我们分析了战“疫”必胜的历史规律;王炳林教授从这次疫情大考出发,让我们以历史这面镜子来对待今后的疫情发展;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90后”。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思政课,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是抗疫决胜时期的一剂强心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任何时候,请相信行动的力量,哪怕再小!”


经济学院辅导员在讨论中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大课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入情入理、有理有据、深刻鲜活,有滋有味入脑入心的思政课,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切实面向学生开展好爱国主义、制度自信、社会责任、科学精神、生命观念、规则意识、道德认同、网络素养、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方方面面的思政教育工作。辅导员田志伟说:“疫情之后,我们更应学会爱国,关注社会,深刻体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内涵;重新找回对自然的敬畏,体悟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之美;更应懂得担当,勇于奋斗,锤炼本领,砺德修身,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抗疫志愿者经济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闫牧奇写到:“经过一堂思政课的学习,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听闻疫情告急,举国上下都在为防控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第一时间我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当中。在志愿服务中意识到人人都是战斗的主角,并在经历中学习、在危机中担当、在磨难中成长、在苦痛中奋起。”


经济1703班学生王瑞激动说:“作为一个95后,这是第一次和瘟疫灾难如此近距离的接触。通过今天的思政课学习,让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面对灾难的担当与作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中国人民不畏艰险、不惧疫情的勇气和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青年要要鼓起勇气,脚踏实地,胸怀远大,善于甄别,坚定守护爱国为民的理想坐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一堂线上思政课直指人心,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真正把思政课育人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也坚定了全国师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在抗疫大考中,群策群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