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学校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师德大讲堂系列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10-21点击量:

1018日下午,我校师德大讲堂系列报告会第四讲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马知恩教授来校作题为“弘扬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报告会。学校各学院(部)教师代表、行政、教辅处级干部共二百余人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


1955年,党中央为适应国内外形势和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抱着这样的理想,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响应号召,跨越一千多公里从上海来到西安,投身到西部高等教育事业中,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铸就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报告会上,马知恩教授从爱国奉献和奋斗创业两个方面深情讲述了当时的西迁历程,通过介绍钟兆琳、陈学俊、张鸿等老教授真实感人的西迁故事,与大家共同回顾了那段将青春梦想投入国家建设的光辉岁月,凸显了老一辈知识分子为国家献出一生的高尚情怀,并倡导要大力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马知恩教授还结合自身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用鲜活的事例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告诫大家要不忘做一个使党和人民满意、广受学生欢迎爱戴和同行赞誉好老师的初心,牢记为祖国培养有理想、能担当、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大使命,爱岗敬业、关怀学生,过好教学关,培养良好的教学素质,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为创新型人才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凌喜春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马知恩教授对西迁故事的生动讲述,使大家对西安交通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地感悟,希望参会教师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对照马知恩教授提出的优秀教师标准,坚守岗位、努力拼搏,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吴婉婷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