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机关党委突出“四个到位 两个结合”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17点击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以来,机关党委扎实贯彻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实施“四个到位 两个结合”,即坚持抓学习教育到位、抓调查研究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结合、同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机关取得成效。

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抓学习教育

机关党委结合党员人数多、所属部门多、下设支部多、领导干部多的“四多”特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引航,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基础,认真对照学习参考书目,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促进,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增进体验学,推动学习新思想向实处着力、向深入拓展。截止目前,在集中学习环节,通过领学、研讨、分享交流、实践和警示教育,召开机关党委会、机关党委扩大会、机关党员大会等组织集中学习研讨6次、学习体会交流1次。 


机关党支部结合各自特点,以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宣传部党支部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策划制作“我和我的祖国”MV在“学习强国”陕西频道发布,新闻通讯稿《“最美大学生”李二阳:见义勇为,也要见义“智为”》被学习强国陕西频道全文转载;办公室党支部固定每周三下午下班后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利用“互联网+”及“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解决了多校区党员同步集中学习的问题;保卫处党支部、国资处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纪委(监察处)党支部、发展创业联合党支部、宣传统战联合党支部先后集体参观“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机关全体党员充分用好“学习强国”APP认真开展自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周彬、雷习军、刘丽琴、朱鸿昌等19名党员学习积分突破一万分。

突出问题导向抓调查研究

机关党委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当成密切联系师生、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紧扣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深入支部、深入基层,找问题症结,把情况摸清。916日至18日,根据学校专项排查工作要求,机关党委委员按照联系党支部分工,聚焦机关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办事流程、工作状态等问题,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电话征询等方式排查征求意见,共走访22个党支部、26个部门,广泛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08日至12日,结合整改问题清单,机关党委委员再次分头联系走访基层党支部,全面调研机关作风建设进展情况,并对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

机关党支部结合职能开展主题调研,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期刊管理中心党支部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深入管理学院、统计学院等教研一线进行主题调研,广泛听取教师对“两刊”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前准备相关资料。研究生院党支部针对学校学科建设、校内研究生管理体制变化等专题调研。学工团党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国资处党支部、保卫处党支部、社会国际联合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评估中心党支部等与师生直接对话,认真查找办事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寻求优化方案,努力推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会党支部在我校“两联一包”商南县梁家坟村开展实地考察。保卫处党支部赴王曲街道办马厂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农村小学,调研了解民情民意。

突出机关作风建设抓整改落实

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针对调研中广大师生对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办事流程提出的意见建议,机关党委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直面问题寻找解决途径,用实际行动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服务理念。在为机关党员统一制作工作铭牌、推行机关工作人员职务姓名、办公电话和地址、工作分工“三公开”,设立“机关作风建设意见箱”等规范服务的基础上,深入实施“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机关党支部均与师生党支部结对,定期开展共建活动。组织部党支部与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诵读红色经典主题党日活动。基建处党支部结对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学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针对教职工反映较多的“工作群越来越多”的问题,面向全机关发放“机关党委所属部门微信群(QQ群)清理调查摸底表”,制定《西安财经大学机关党委所属部门工作用微信群(QQ群)管理办法》,组织机关各部门对由本部门设立的工作群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机关各党支部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立改。财务处党支部推出“西财大财务”微信公众号,完善财务工作流程,落实服务师生理念。教务处党支部完善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教务移动APP,与信息中心沟通改进电子班牌、研发教学业绩信息化平台等,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马上就办。人事处党支部优化办事流程,对岗位聘任、职称评审、培训进修等业务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及时挂网、公开信息。科研处党支部优化科研管理流程并公示,方便师生查询。研究生院结合“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精心准备相关考核材料。期刊中心党支部建立审稿和业务工作流程制度,提高“两刊”编辑出版效率。档案馆党支部在网站设立“服务指南”专栏,公布“查档须知”“中英文成绩翻译办理流程”“立卷归档流程”等信息。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采用叮叮信息系统进行移动办公,随时随地对师生反映的网络故障提供技术支持。保卫处党支部及时完善长安校区震荡减速标线、交通反光凸面镜等交通安全设施,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下一阶段,机关党委将继续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具体要求,聚焦主题教育主线,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深刻检视反思突出问题,查摆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抓整改,逐项解决整改任务,把支部书记上党课、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做细做好,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机关党委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