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参加陕西高校赴俄乌哈教育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5点击量:

近日,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高林安参加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陕西高校赴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招生、宣传及教育交流代表团,分别在乌克兰基辅和苏梅州、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地参加六场陕西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与宣传推介活动。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之际,此次出访既是我省配合中俄人文交流工作,促进省内高校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也是我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和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

914日,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节”开园仪式上,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致辞、宣布中国(陕西)高等教育展开幕,并与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图托娃尼古拉耶夫娜、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等人视察包括我校在内的多家陕西高校教育展位。

在乌克兰基辅、苏梅州,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举行的教育展及合作交流对接会上,我校积极与相关学校进行单边、双边会谈,积极向当地民众、咨询学生及家长宣传陕西悠久的历史文化,介绍学校发展历史、优势学科、一流专业及留学生招生、培养、管理政策等学校具体情况,与50余名当地学生、周边国家学生达成留学意向。“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有留学意向的学生汉语水平普遍较高,另外有意来我校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人数较多,展位咨询火爆,其意向涉及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法学等学科,主要集中在国际经济与贸易、旅游管理、物流管理、法学等专业。

917日,在中国(陕西)-俄罗斯(圣彼得堡)高等教育合作论坛上,相关中外领导共同见证了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该校是俄联邦教育部推荐的财经类大学中最好的财经教学与研究中心,也是我校现有俄方合作院校中国际排名最前的知名学府。


此外,访问三国期间,我校向俄罗斯莫斯科汉语和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授予“西安财经大学俄罗斯生源基地”,与俄罗斯乌克兰苏梅国立大学、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商学院、苏梅州国立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多家外方高校和科研院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随团参访了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乌克兰国立农业大学、乌克兰苏梅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大学、哈萨克斯坦图兰大学等“一带一路”知名学府,出席中国(陕西)-俄罗斯(圣彼得堡)青少年人文交流陕西特色文化展演。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文交流、教育交流、国际贸易等发展迅猛,相关高校间务实合作不断推进。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华夏文明发祥地,教育厅积极组团参与“一带一路”教育交流合作,我校以大学更名为契机,紧抓教育厅等厅局提供的有利时机,积极对外联络,与境外政府、高校与科研机构等加强联系、进行合作交流,以便扩大我校影响,加大对外开放。本次随团出访,我校充分利用多地教育论坛等交流平台,本着开放合作、共享互赢的理念,与多家外方政府、高校在师生互访、科学研究、留学生教育等领域达成广泛合作共识,助推我校构建国际生源新布局,促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多学科协调发展,提升我校办学国际化水平和教育国际影响力。


本次出访回国后,国际合作交流处将与国外政府、高校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出访成果的落实与对接,打造我校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对接服务学校学科评估、专业评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迫切需求,服务“一带一路”沿线人文历史交流、国际贸易、旅游发展等社会经济文化需求,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国际合作交流处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