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召开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19-09-10点击量:

910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表彰大会。校领导,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处级干部,正、副教授,校工会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荣休教师,新入职教师,青年博士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凌喜春主持。

校长方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亲切的慰问。他说,过去的一学年,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创建工作、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成功举办“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更名为大学,顺利晋升陕西省一本招生院校,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聚焦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奋斗目标,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推行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推进;聚焦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目标,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引进和培养工作齐头并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国家基金项目立项与横向项目获得佳绩,科学研究成效显著;学生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频传捷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高端智库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明显加快;内部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依法治校取得显著效果,民生工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

他指出,学校已经开启新时代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广大教师要把高尚师德当作为师之根,把教书育人当作为师之本,把开拓创新当作为师之重,把国际眼光当作为师之需,扎根教学一线,“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

方明校长希望广大教师,特别是广大青年教师,要把教书育人和提高育人质量当做第一要务;要主动适应学校“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要求,把学术研究当作第二生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牢记党和人民对教师的无限期待,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争做“引路人”和“筑梦人”。学校将一如既往信任、支持、依靠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和施展才华的平台,努力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让广大教师在西安财经大学更加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党委副书记阎东明宣读20182019教师荣获省级以上奖励表彰名单;纪委书记薛博宣读关于表彰西安财经大学2019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副校长孙宝柱宣读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我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的决定;副校长李萍宣读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追授高煜同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校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

随后,会议举行了20182019年退休教师荣休仪式、2019年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以及“高煜助学金”捐赠仪式。

2019年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兰,201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商学院王勇副教授,经济学院经济1803班闫征同学分别作为集体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党委书记杨涛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教职员工表达了真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荣休教师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向新入职教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杨涛书记指出,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职员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校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年底成功更名西安财经大学,今年学校又进入陕西省一本招生,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杨涛书记结合今年教师节主题“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就如何做一名“好教师”,提出几点希望:

一要守初心,担使命。新时代的教育者应当具有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岗位的责任之心、对工作的进取之心、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要时刻牢记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提升自我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要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积极践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探索新课改理念下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要铸师魂、扬师爱。“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亘古不变的人文情怀,也是历久弥新的为师之道。身为教师,要珍惜教师的身份、珍视教育的价值,把教书育人当作毕生事业去追求,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培养坚定的职业操守,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诠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同时希望大家始终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己任,做到常怀真心、耐心和爱心,爱岗敬业、心系学生,坚持把上好每一堂课作为第一要务,真正将培养学生视为最重要和最宝贵的成果。

三要修师德、树师表。作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理应对自己的德行有更高的要求。希望广大教师自觉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坐标,时刻严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不断增强自身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在三尺讲台上传递正能量。

四要强师能、精师艺。学识是教师之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也是赢得学生喜爱与尊重的硬实力。要勤于积累知识,时刻保持“充电”状态;勇于创造知识,醉心学术,潜心科研;善于传播知识,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以自身的学识魅力赢得课堂精彩。

杨涛强调,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是学校一个攀越之旅,每一位西财大人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学校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立足长远,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坚定不移地破除一切顽瘴痼疾,真正激发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不断释放发展红利,进一步满足教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并希望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楷模,以实干担当、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



    教师节当天,各学院(部)还组织开展了教师节宣誓活动。


 

 


 

作者:人事处   编辑:吴婉婷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