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专家来我校期刊管理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2019-09-04点击量: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期刊评价专家余倩和王雅静来到我校期刊管理中心,专题调研中国人文社科期刊特色化发展情况,为评价院即将推出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特色化发展报告(2019)》遴选优秀期刊特色化发展案例。我校期刊管理中心负责人,“两刊”编辑部主任、副主任等相关编辑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期刊管理中心主任任燕对余倩老师和王雅静老师来我校期刊管理中心调研表示欢迎,并向到访嘉宾介绍了期刊管理中心的总体概况,对我校“两刊”的发展历程、编辑部组织情况、主编从业经历、编辑成长历程、期刊荣誉及期刊特色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评价专家余倩对期刊管理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为“两刊”双双入选“2018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核心期刊”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设置,讲述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的出版过程,详细解读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各项指标。评价专家王雅静对即将推出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特色化发展报告(2019)》遴选期刊的标准及指标构成做了阐述,她强调,有特色的优秀期刊所做的学术研究不是量化研究,而是质化研究;遴选特色期刊不仅仅看取得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要看期刊的发展历程、多元化发展、办刊人的职业操守以及期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在调研讨论阶段,根据调研提纲,作为期刊出版单位的《论坛》编辑部和《学报》编辑部分为两个小组,就调研提纲中列出的期刊发展特色性、经验性做法,栏目建设与期刊特色化发展,期刊发展面临的困难,编辑与学术共同体关系,科研诚信的做法以及信息化建设等21个问题做了详细地汇报。期刊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晓红就期刊管理中心的制度建设做了简要汇报。整个讨论阶段,各位编辑畅所欲言,对待问题诚恳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令评价院的两位老师深受感动,使她们了解到高校期刊编辑部所普遍面临的真正问题,目前期刊发展竞争激烈,“两刊”编辑部锲而不舍、迎难而上的办刊精神是特色化优秀期刊发展的保证。

通过此次调研,我校深刻认识到要秉承“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整体上台阶”的期刊特色化建设思路,深化“名栏促名刊,名刊带名校”的联动效应实施措施,才能稳步提升学校“两刊”在学术界和期刊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期刊管理中心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