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白忠德副教授新作《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19-08-01点击量:

我校白忠德副教授新作——生态散文集《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于近日面世,恰逢2019佛坪第十届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开幕与全国第二十九届图书博览会在西安举行,该书的出版、首发、分享、签售等活动受到中国新闻网、中国出版网、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众多媒体关注,社会反响强烈。

生态散文集《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表达了对秦岭的礼赞和对生命的尊重,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祈愿。书中有100多张“秦岭四宝”精美图片,集文学、科普、摄影、绘画等于一体。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作文推荐,认为白忠德的文字“鲜活感性,有嚼头,不生涩,写作沉静,含而不露,把自己的观点和爱憎,包裹在文字里面……在人与自然关系紧张对抗的当下,白忠德呼唤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那份情怀与担当,便显得愈发可敬可贵”。

该书于725日佛坪第十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首发。726日,由陕西省散文学会、佛坪县政府主办、花之吻美容集团协办的白忠德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在佛坪举行。陕西省作协主席方英文认为,《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是一本充满家园深情、文笔优美的科普散文书,主题是发现生命、热爱自然、和谐万物、天道长存。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指出,白忠德的作品在陕西散文界独树一帜,他的生态写作、动物写作,已经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副主任许道军教授认为,白忠德开辟了一个非虚构写作的专门领域,与一般写大熊猫的作家不同,他是以平等而非俯视,用爱与真诚,抒写大熊猫,更自然,更亲切,更接地气,既准确,又具有感情温度。成都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凸凹谈到,白忠德的讲述有三个特点:一是非虚构,书中始终有“我”的身影;二是个人化,当大熊猫与任何物事发生任何利益冲突时,不论是与非、对与错,作者永远站在大熊猫一边;三是通俗性,叙述清晰,语言简朴,幽默有趣,浅显易懂。长安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岳红记认为,白忠德的生态文学创作有着他自身在秦岭成长的历程和生命体验,其作品代表了陕西生态文学创作的一个发展方向,具有生态和人性的双重关照。

727-30日,全国第29届图书博览会在西安举行。西安出版社将该书签售活动安排在书博会首日,书博会组委会将其列入媒体报道亮点予以大力推送。当天的签售活动异常火爆,读者们闻讯前来抢购《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聆听作者讲述秦岭大熊猫故事与创作心得并与作者拍照合影,活动当日共卖出图书200多册。

白忠德,陕西佛坪人,我校文学院副教授、西安市碑林区作协副主席,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瑞典、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3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数百篇,作品被译为英语、朝鲜语、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多种语言,出版散文集《摘朵迎春花送你》《佛坪等你来》《我的秦岭邻居》《风过余家沟》等8部;散文入选初中语文辅导教材、中考模拟试卷、高校试题等多种选本,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提名奖、陕西省作协年度文学奖等10多项。



作者:文学院   编辑: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