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爱心让青春飞扬——记全国十佳“最美大学生”李二阳

发布日期:2019-06-24点击量:

编者按:621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了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制的《“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发布仪式》,画面中,一位面容消瘦、质朴中略显腼腆的青年学生接过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亲手颁发的“最美大学生”证书。他就是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研三学生李二阳,他是获得此项殊荣的全国高校10名“最美大学生”之一,也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一名大学生。李二阳,因勇救落水儿童,2016年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近日,校党委宣传部派出三路记者对李二阳同学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访,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走进这位“最美大学生”的故事,追寻他用低调和朴实的姿态演绎的时代青年的纯真和精彩,感受他用机智和义举践行的90后的爱心和担当。

64日,记者在西安财经大学见到了李二阳。他个子不高、瘦瘦的,质朴中透露着善良,正忙着准备研究生答辩和毕业事宜,和普通大学生没有什么区别。

见义勇为 黄河救人

采访中,李二阳同学多次在重复着一句话:“我只是刚好撞上这个突发事件,做出了普通人应有的举动,我觉得在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应该有人挺身而出、见义勇为。”

2015328日周六,天气很好,郑州市黄河二桥附近的河岸上有很多踏青游玩的市民,与同学一起去游玩的李二阳发现上游有人匆忙跑来,人群骚动,同时听到从河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快救救我的孩子!”循声望去,只见离河岸5米开外漂着一名孩童,在激流的黄河水中浮沉着,后面追着一个大人,是孩子的父亲。李二阳看到这种情况,立刻反应出有人落水了,迅速判断出:第一,河面很宽,岸上的人要小跑才能与落水小孩保持平行;第二,通过孩子父亲泳姿判断其水性不好,短时期根本找不到孩子。黄河水很浑浊,孩子一旦沉下去很难再找到,必须抢时间;第三,自己从小就会游泳,也知道一些水中施救常识。

千钧一发之际,李二阳一跃入水。

入水后,他整个人都被没入水中,根本踩不到底,眼前一片浑浊,什么都看不清,只感觉河水刺骨的冷,还没等浮出水面,就被水流冲出去很远。当浮出水面后,李二阳就奋力向孩子游去,由于他是从上游向下游追赶,所以很快就抓住孩子了,并迅速用正确的方式将小孩卡住,防止小孩双手抓到自己。最艰难的是向岸边靠,因为水流冲刷河岸后会有一个反向河心的力,如果不主动向河岸靠,就会被水流冲向河心,河面一望无际,李二阳只能单手划水拼尽全力带着小孩向岸边靠,快到河岸的时候,人群中伸出一个长杆,他抓住长杆成功上岸。

那次黄河救人的惊险不止于此。据了解,当时河水流速约为3/秒,岸上的人要小跑才能与落水的孩子处在同一直线;当时水温只有4-5摄氏度,水中的人很容易抽筋。事后很多人问李二阳,救人的时候不害怕吗?他说:“当时只顾着救人,也想不了那么多。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该做、想做和能做的小事。”

201611月,李二阳、潘冬冬、武耀宗群体被中宣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委联合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但是,李二阳一直不愿主动提及这项荣誉,李二阳说,“除非是他人问起,我从未主动提起过此事。”这是李二阳至今不能忘记的伤痛,因为那天还有一名大学生武耀宗在救人时不幸牺牲。

当时,武耀宗在李二阳入水救人后也迅速跳下去救人了。李二阳把孩子救上岸后,才看到河面上还有一个人,只剩下头部在上下浮动。于是极度疲惫的他就想再次下水施救,但是被身边的同学拦住了。刹那间,武耀宗就被湍急的黄河水吞没了。李二阳当时泪如雨下,非常懊悔自己上岸时没有回头看一眼。他说:“见义勇为奖不完全给我带来骄傲和自豪,还有对武耀宗深深的怀念,不管是他还是他的父母,我的心中都有一种遗憾和歉疚,在这次北京领奖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拒绝是容易的,但请相信行动的力量,哪怕再小。”

丧子之痛让武耀宗的父母一夜白头,儿子的遗体一直没找到对老人更是一种煎熬。武耀宗的牺牲让李二阳一直无法释怀,老人的这些痛苦,他感同身受。于是,李二阳做出了一个决定——参加水上义务救援。

避免悲剧 义务救援 

2016年暑假,李二阳加入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加入救援队虽然不能帮助找到武耀宗同学的遗体,武耀宗父母见不到儿子最后一面伤心欲绝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一个人的不幸,背后是一个家庭的悲剧。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避免这些悲剧的发生。同时,找到溺水者让家属见上最后一面,至少是对家属的一丝安慰吧。”李二阳说。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是一支由游泳爱好者于2005年组建的民间公益组织,经常开展水上义务救援。“二阳入队的时候,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他很有正义感,能吃苦,救援时总是冲在第一线。”队长牛振西说。

李二阳家在河南漯河,那个暑假,他就住在救援队的办公室里值班,遇到救援任务自己坐出租车来回跑,最晚的一次现场救援是在凌晨3点左右。两个月里,他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2次,其中一线现场救援12次,成功搜寻到溺水者9人。队里面数他年龄最小,但每次任务都在第一线,深受队友们喜爱。20168月底,李二阳即将入学前,队员们为他送行,饭吃到一半,又有救援任务,队员们旋即赶去现场,救援中一名队员的脚被划破,鲜血直流。于是李二阳将队友为他送行发的红包800余元,全部捐给救援队给队员买脚蹼,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20171月因不怕危险,不求回报,尊重生命,无私奉献,被郑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

淡泊名利 奉献社会  

事后,李二阳同学英勇救人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大学生”、“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点赞中国”栏目将李二阳、武耀宗、在西藏无人区驻守的“最可爱的人”评为三月月度人物。然而,面对镜头李二阳表现更多的其实是歉疚,对于突如其来的各种荣誉奖项,李二阳从不主动向他人提起。面对落水儿童家人给予他的物质回馈,他只说了,“我不要你任何东西,如果你一定要给的话,就直接给武耀宗的父母吧”。20174月,李二阳、武耀宗、潘东东被中宣部、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85月,李二阳获得由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等颁发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96月,李二阳荣获由中宣部、教育部授予的全国十佳“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 。

除了现场救援,李二阳还和救援队的队员们一起到学校、社区讲授水上安全知识,进行防溺水和水上救援培训等。

李二阳“见义勇为黄河救人”事情传到学校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20175月,学校举办了李二阳先进事迹报告会,随后,全校发出了向李二阳学习的倡议,并授予他2016-2017年度“五四青年标兵”荣誉称号;2019619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 经世济民——李二阳同志优秀事迹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杨涛和党委副书记阎东明参加了交流会。二阳用朴素、真挚的语言讲述着他救人的经历,平淡的仿佛这只是一件小事。他把“最美大学生”和“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荣誉证书捐赠给了学校,二阳是这样说的:“感谢母校培养了我,我也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却获得了这么大荣誉,获奖并不觉得是件骄傲或者自豪的事。在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当代大学生应该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但也要见义‘智为’。‘智为’就是一方面不要丧失理智、冲动行事,否则会帮倒忙;另一方面要用自己的智慧,选取适当的方法,避免不必要的伤害和悲剧。”

杨涛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李二阳同学乐于助人、服务社会,淡泊名利,珍惜时间、热爱学习,孝敬父母的高尚品德,以及对母校浓浓的情意。杨涛指出,李二阳同学的救人义举体现了高尚无私的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的行为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榜样。要充分认识向李二阳同学学习的意义,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培育和造就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杨涛强调,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者和建设者,要明确肩负的时代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谱写出最美好最值得回味的青春篇章。中国教育电视台、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

李二阳见义勇为、奉献社会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有一次,一位同学向他诉苦:“自己一直想做好事,却从来没有做过什么大的好事。”李二阳回复说:“每一个做志愿服务或者有益于他人生命品质提升的人,都是在发光发热,按照能力的大小分别对应蜡烛、灯塔、月亮和太阳。要相信行动的力量,哪怕再小……”

一路有爱 温暖前行

记者在问到救人后,这件事被父母知道的反应时,李二阳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我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说明情况,结果妈妈先关心问的竟是落水儿童的情况,之后才问我身体有没有不适,并且叮嘱我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随后当我爸爸知道了这件事后非常生气。其实我完全明白和理解爸爸是非常非常担心我的安全。”二阳的话虽然朴实,却也道出这个家庭对李二阳成长所给予的爱和正能量。

“李二阳同学身上体现出了当代青年学子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是经济学院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也是西财大学子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典范”。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霄说。经济学院学工部主任朱娣说,二阳同学的身上彰显了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团工委书记林令华说,他弘扬了健康向上的主旋律,传递了强大正能量。李二阳同学的辅导员杜欢深有感触,“二阳回到学校后不仅没有把这件事告诉老师,连对舍友同学也没有提起,心灵的质朴与淡然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在她的印象中李二阳是一个性格沉静、坚毅和友善的学生。“在研究生学习的三年期间,学业上他积极进取,好学上进,虽然学业繁忙,但是始终一直关心和支持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发展。他的事迹鼓舞了许多同学愿意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承担起一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研究生导师谢爱辉这样说。

为了还原二阳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点滴真实,记者还联系到李二阳的两位同学绳德根和田帅。“二阳特别低调,从来不主动在宿舍说自己的荣誉,他认为自己只是在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甚至连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也是同学们看到相关报道才发现的。”绳德根还告诉记者,二阳平时经常告诉大家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帮助别人,不能一时冲动,要见义智为。还告诉他们如何救人和遇到危险时怎样自救,提醒大家不要做危险的事情。作为班级的组织委员,只要和班级有关的事情李二阳都会主动承担,有时候其他班干部有事耽搁,二阳也会积极主动帮忙。在同学们的眼里,为班级服务,为同学们服务,已经成为了李二阳的一种习惯。在同学们的眼中,李二阳见义勇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成为“最美大学生”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精神已经融入了李二阳的血液。

采访后记

李二阳是一个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每天有许多事去做,令自己时刻处在一种充盈饱满的状态,充实地过完每一天的研三毕业生,他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二等奖学金。事情再多,学习也绝不耽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他已经签好了工作,单位是郑州市邮政储蓄银行,他想就近既可以照顾父母,也可以继续投身自己热爱的救援队工作。他喜欢跑步,摄影和写诗,在说到自己的青春规划与梦想展望时,他想了想,然后很是笃定地说:“研三了,我更应该抓紧学习,充实自己,顺利完成答辩。我要让自己更加强大,回报社会,并把温暖与善意传递下去。”

“处变不惊勇救落水儿童”只是“全国最美大学生”李二阳定格青春的一个灿烂瞬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向全社会传递着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正能量,他的爱心也让他的青春飞扬,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是我校学生党员的楷模。助人的种子已经牢牢扎根于西安财经大学,并且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们相信,它开出的绚烂之花将继续鼓舞着西安财经大学的青年学生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宣传部   编辑:刘燕 吴婉婷 耿戈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