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举行“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19-04-20点击量:

经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420日上午10时,我校在长安校区举行“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为西安财经大学揭牌,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学校领导,正高级职称人员,处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兄弟院校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以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会议由校长方明主持。

 

“推进会”暨揭牌仪式上,校党委书记杨涛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更名为大学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学校的发展进入高平台、驶入快车道。学校将以更名为新起点,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坚持扎根陕西大地办教育,瞄准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专业扎根行动”,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的能力和人才培养的契合度要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完善多样性个性化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国家级双创园区”,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质量标准、质量意识、质量执行、质量文化建设,把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要坚持抓好人才这一关键,持续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引育并重,加快汇聚一流师资队伍;要坚持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学术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要坚持开放办学,同世界高水平大学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大学开展深度合作交流;要坚持深化学校体制机制改革;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坚持“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发展战略,立足陕西,服务行业,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积极提升内涵,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努力谱写学校事业发展宏伟新篇章。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同意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的函》。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的通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和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为西安财经大学揭牌,杨涛书记、方明校长陪同揭牌。

我校学生代表胡立可、教师代表张颖在发言中表达了他们见证学校更名大学的喜悦之情,并表示在学校新的起点上,要勤勉笃行、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发扬西财大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校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张晓歌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对母校再上新台阶表示祝贺,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日子,感恩那些诲人不倦、默默耕耘的教师,并表示广大校友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代表国家统计局向西安财经大学更名成功表示祝贺。他说,2010年,国家统计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财经学院以来,国家统计局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学校紧抓省部共建机遇,充分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尤其在统计人才培养方面,学校9年来培养统计类高素质人才3000余人,承办国家统计局等各级统计部门委托开展的统计工作人员培训班44期,培养学员2400余人,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他希望西安财经大学以此次更名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着力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在服务国家统计事业发展方面再出新成绩。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代表省人民政府向西安财经大学表示祝贺。他说,西安财经学院更名为西安财经大学标志着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迈向了一个新台阶,不但对学校具有重大意义,也对陕西高等教育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指出,在新的起点上,学校的办学方向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九个要求”贯穿治学办校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学校办成旗帜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的教育能力要更加雄厚,坚持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分析办学传统、资源条件和学科特点,选准突破方向,培育自身优势,确定发展重点,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深入参与区域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学科教育实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要领域都有所作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学校的精神品格要更加宏伟,学校师生要准确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的精神,光大这一精神,赋予新的意义。学校领导集体要始终以师生为主体,依靠师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全体教师要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以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感染学生,以仁爱之心、模范行为带动学生,做他们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全体同学要坚定理想、奋发图强,以辛勤的汗水和闪光的智慧,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方明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我校立足新时期、站在新起点,凝心聚力、展望未来的一次盛会。学校更名大学既是机遇,更是挑战,真正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进一步传承优良的办学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学习贯彻中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在强化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学校国际化、信息化上再下功夫,持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步伐,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和国家统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工作推进会”暨揭牌仪式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举办了首都经济学家论坛第十六次学术讨论会。科研处当天还举行两场学术报告会,特邀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夏飞、丁文锋分别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和“经济学的发展趋向与经济学人的历史使命”的学术报告期刊管理中心举办新时代我国高校社科期刊建设研讨会暨学报30周年刊庆座谈会系列活动;管理学院、文学院举办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讲座活动;学校开展“我和我的母校”主题活动,其中,社会合作处、校友会办公室举办校友馆开馆仪式及校友捐赠协议签约仪式,一批知名校友将齐聚母校,见证母校发展变化,畅谈创业、教学、科研感受,为母校未来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助力母校前行。 

作者:宣传部 编辑:吴婉婷 摄影:张杨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