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学校召开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1-12-01点击量:

1129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行政楼A201会议室召开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科与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调研会。校长方明,党委副书记李国武,副校长李佼瑞、任保平,研究生院负责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学科专业负责人及学术骨干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副校长任保平主持。

1514B

会上,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本单位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与会代表汇报交流了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科研成果认定、学术团队建设、学术氛围营造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李国武在讲话中指出,公共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中要从学校总体规划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好自身学科实力提升和学校主干学科发展之间的关系,既要充分发展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竞争力,又要为学校主干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李佼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引人用人上要在学科交叉点上持续发力、谋求发展,注重在体制机制上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文化;二是在成果产出上要用规范的学科范式培育优秀成果;三是在学科方向上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服务国家战略,在实践中不断凝练学科方向。

方明在讲话中针对各学院学科建设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要定位准确、注重差异化发展,在学科方向上要突出学校特色、凸显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才引进中要瞄准高水平、有学术潜力的青年博士,外国语学院要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开拓思路、建立内培机制;三是要加大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培育力度。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的产出一定要提前谋划、精心培育,通过若干年持续建设才能见效;四是要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进行了调整,需要各培养单位提前预判、周密组织,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任保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培育重大科研项目;三是注重学科团队建设,特别要重视对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四是强化学位授权点建设,已招生的学位点要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新增设的学位点要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形成学位点建设管理体系。

14F16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罗楠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