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调研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9-24点击量:

9月24日,学校在行政楼A座202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调研工作会。校党委书记杨涛,副校长任保平,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任保平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宋世民对本次学科建设调研工作的背景做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从学科概况、学科平台、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阐述了下一步学科建设规划。在交流讨论环节,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就学科方向凝练、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涛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获批,填补了我校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空白,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他强调,要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培养或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培育学科队伍,加快学科平台建设。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工作会,凝练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发展方向,查找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解决方案,做好学科发展规划。

任保平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整合团队,构建完整学科链,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培养基层学术组织,通过建立成熟型、成长型、培育型三层次科研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团队建设;二是要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克服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的弊端,组织科研专项鼓励青年博士积极加入,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三是要组织学术骨干研读经典,在基础理论上下功夫,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科理论基础;四是要积极融入学术交流圈,参加学术会议,获取学科研究前沿信息;五是要深挖科研潜能,积极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六是要加大对科研人员的精神激励,树立学术精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耿戈 摄影:洪文琦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