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陕西日报》报道我校寒假期间在校留学生就地过年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15点击量:

近日,《陕西日报》刊发了题为长安春风好读书 他乡还与故乡同”的新闻,其中报道了我校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在校留学生寒假期间感受中国年味、就地过年情况。


寒假期间,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在各地,“春节减少出行、原地过年”被反复强调。我校分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的留学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和境外”倡议,决定留校度过中国新年,为了让他们一起感受春节的美好氛围,我校多措并举、全面落实,确保在校留学生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


疫情发生后,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制定了《西安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外工作预案》《西安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关于西安财经大学留学生开学前后工作方案》等,积极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副校长李佼瑞前往留学生公寓,仔细了解情况,询问存在问题,督促检查,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副校长任保平多次召开会议强调外国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要为我校留学生学习生活提供坚强保障。国际交流合作处不断加强防疫教育,持续对在校留学生进行疫情说明和预防措施宣讲,实时推送疫情防控的英文宣传资料;为留学生公寓安排专业消毒,并发放口罩和体温计;同时安排机动车每周二、周四为留学生采购生活用品,确保大家生活用品充足;每日给学校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省教育厅、省外办等部门上报在校留学生情况;与兄弟院校交流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形成合力防疫。


为了让留学生在异国他乡的2021新年过得更有“年味”,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举办了来华留学生喜迎新春佳节、游览钟鼓楼与大唐不夜城、参加陕西电视台组织的迎新春跨国融媒体直播等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并精心准备了春节礼包,把挑选的福字、中国结、窗花等中国元素的节日用品一一发放到留学生手中,送去节日问候与新春祝福。留学生们还录制了我校宣传部组织策划的2021新年祝福视频,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并祝愿学校越来越好。在微信公众平台“留学西财大”推出了每周一期的“优秀留学生系列专访”,架起了中外师生交流与沟通的桥梁,让身在异国他乡的留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及老师们的关怀和浓郁的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同时还体会到了来自我校的浓浓暖意。


“我来到中国两个月就爆发了新冠疫情,刚开始感觉生活非常困难,庆幸的是学校和老师及时提供了各项支持和帮助,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学校防控措施做得很好,公寓每天都按时消毒,我们也按时测量体温并提交数据,确保身体健康。我要感谢学校,是她让我有了家的感觉。”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Md SHAKHAWAT HOSSAIN这样说。

来自巴基斯坦的 HUSSAIN ATIF表示:“很开心能来到西安财经大学学习,不但进一步学习了中文,也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收获颇丰。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大国担当让人钦佩,感谢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的一切帮助,我相信中国会更加富强,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会友谊长存!”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ADASHEV SHOKHRUKHKHON谈到:“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西安财经大学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让我们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并不孤独,也不恐慌。家人们都很放心我在这里生活和学习,谢谢中国政府和学校的努力和关怀。”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外国留学生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内涵发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累计招生外国留学生近百人,分别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孟加拉等8个国家。我校留学生教育教学以财经为特色,以专业课程和文化教育为支撑,注重学生专业素养、语言能力与国际就业需求相结合,现有国际贸易和旅游管理两个专业,课程教学采用产学研相结合模式,注重课堂内外知识融会贯通;今后将逐步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深化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

“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今后,我校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工作,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师生安全的铜墙铁壁。

具体报道情况请查看媒体西财大栏目。

作者:宣传部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