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西安统计研究院发布2018年下半年西安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5点击量:
 

近日,我校西安统计研究院CATI调查中心发布了2018年下半年西安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西安地区的消费者对经济发展、家庭收入、生活水平等都评价较高,但是对物价、股市、购车购房等显示信心不足。

消费者信心指数Consumer Confidence Index CCI)是反映消费者信心强弱的指标,是综合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和对经济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预期以及消费心理状态的主观感受,是预测经济走势和消费趋向的一个先行指标,是监测经济周期变化不可缺少的依据。

消费者信心指数由消费者满意指数和消费者预期指数构成。其中消费者满意指数反映了消费者对当前经济生活的评价;消费者预期指数反映了消费者对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前景发展变化的期望。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取值介于0200之间,100为消费者信心强弱的临界点,表示消费者信心呈一般状态。指数大于100时,表示消费者信心偏向增强,指数值越接近200,表示消费者信心越强;指数小于100时,表示消费者信心偏弱。

2013年开始,我校西安统计研究院CATI调查中心开始编制和调查发布“西安消费者信心指数”。经过五年的调查和发布,该指数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成为反映西安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地区指数。此次发布的报告反映了西安消费者对2018年下半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满意度以及对2019年上半年社会经济的预期。

调查问题涵盖8大内容,包括经济总体状况、家庭收入、生活水平、物价、股票、购房、购车及文化产业发展,共22个问题,其中16个问题参与指数计算。调查问题涉及受访者对目前及未来半年的态度、判断及预期。

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半年里,西安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5.34,略高于临界水平,反映出消费者信心呈现上升趋势。与过去几年的数据相比,数值略有上升。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5.79,反映出当前消费信心增强,比过去几年的数据提高;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5.04,虽然数值仍高于100,但与2018年上半年的消费者评价指数(115.79)相比,有轻微下降,表明未来消费者信心有所降低。

具体来看,在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八个分项指数中,消费者对宏观经济继续充满信心。消费者对宏观经济评价指数为119.14,说明人们对西安市当前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持有信心,与西安市2018年较好的经济发展状况基本一致;预期指数为121.77,可以看出预期信心持续增强。

另外,文化发展指数持续走高,这与西安作为文化名城,文化产业发展强势有关。消费者的文化产业发展评价指数为104.55,表现出消费者对西安市当前文化发展的信心,预期指数更高达144.26,雄踞八类预期指数之首,表现出消费者对西安文化产业发展未来预期信心持续走高。

此外,构成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其他6个分项指数差异较大,消费者对家庭收入评价指数较高,对家庭物质生活水平评价不减,但是对物价、股市、购车购房等显示信心不足。如,购房评价指数较低,表现出消费者购房信心较弱,放慢了买房的速度;购车指数预期有变,反映出我市机动车限行、经济调控等措施,降低了当前人们购车的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不同收入水平,年龄和文化程度的消费者,对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种种现象有着不同的判断和态度。较高收入水平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基本高于较低收入水平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年轻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年龄较大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随着年龄的上升,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平均水平有缓慢下降的趋势。而在每个年龄段的消费者中,消费者预期指数略低于消费者评价指数,表明消费者更看好现在的经济状况。可以认为年龄对消费者信心指数时存在影响。另外,文化程度较高的消费者信心相对偏高,在每个学历层次的消费者中,消费者预期指数略低于消费者评价指数,表明消费者更看好现在的经济状况。

本次调查是由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统计研究院组织实施的。调查共抽取了西安地区418个样本单元,调查采用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统计研究院CATI调查系统。CATI调查又称计算机电话辅助调查系统,以西安地区电话号码作为抽样框,样本的选取、调查执行均是在计算机辅助下完成,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设计、报告等由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于斌、王蕾老师完成,调查员由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大学生担任。

作者:统计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