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两刊”影响因子再创佳绩、学术影响力持续增强

发布日期:2020-11-20点击量:

近日,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编制出版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人文社会科学•2020版)》(简称《年报》)正式发布。据《年报》数据显示,《统计与信息论坛》影响因子由2019年的1.772提升至2020年的2.049,影响因子突破“2”,影响力提升至新的高度;《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影响因子由2019年的1.527提升至2020年的1.611,影响力持续稳步提升。

《年报》沿用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Academic Journal Clout Index,简称CI)作为反映一组期刊中各刊影响力大小的综合指标。它是将期刊在统计年的总被引频次(TC)和影响因子(IF)双指标进行组内线性归一后向量平权计算所得的数值,用于对组内期刊排序,是体现期刊在学科排名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2011—2019年《统计与信息论坛》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增长趋势图


年来,我校“两刊”通过创新理念、优化选题,开放办刊、强化交流、拓展数字化传播途径等多项举措,持续加强期刊建设,提升学术实力,奋力推进“两刊”高质量发展。“两刊”在影响因子提升、核心期刊建设和高校期刊评奖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整体进入发展快车道。《论坛》影响因子从2011年的0.882提升至2019年的2.049,增幅达132%,总被引频次从2011年的1764提升至2019年的3916,增幅达122%;影响力指数学科排名在全国10种统计学类期刊中位列第3。《学报》影响因子从2011年的0.668提升至2019年的1.611,增幅达141%,总被引频次从2011年的794提升至2019年的1379,增幅达74%;影响力指数学科排名在全国92种经济科学综合类期刊中位列第42。我校“两刊”影响力评价指标的进一步提升,充分体现了学术界对我校“两刊”的肯定与认可,进一步表明“两刊”的学术影响力持续增强。

2011—2019年《西安财经大学学报》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增长趋势图


十年来,《论坛》连续六次入选南京大学CSSCI来源期刊,连续四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连续两次入选北图中文核心期刊;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社科名刊”“陕西省高校社科学报名刊”等。《学报》连续四次入选南京大学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连续三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被评为“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陕西省高校权威社科期刊”“陕西省高校精品期刊”等。

今后,“两刊”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提升期刊学术质量为核心,继续以特色促发展,认真谋划和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两刊”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期刊管理中心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