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2020年消费环境创建评价组赴陕北调研

发布日期:2020-07-30点击量:

为做好“2020陕西省消费环境指数编制”工作,打造公平竞争的消费市场环境,助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721日至27日,副校长李佼瑞带队,与31名师生组成2020年消费环境创建评价组赴陕北调研。


本次调研是一次鲜活地将思政教育深度融入教学及实践活动的探索,也是党性教育与调查实践相融合、专业训练与思政教育共进步的探索,深入推动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本次消费环境调研点的选择根据抽样代表性原则,分别在榆林市及延安市抽取12县共10个调研点,调研点既有热闹繁华的市区,如榆阳区、宝塔区等,也包含了偏远的郊县,如横山县、神木县、安塞县、富县等;主要针对陕北消费环境进行调研,将学生分为4组,每队配备一名带队老师,顺利完成了1200余家市场经营主体及1000多位消费者的问卷调查。在整个调研过程中,以党、团基层组织为单位,开展党团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团员及部分学生召开组织会议,在实践调研中训练师生专业素养,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21日,李佼瑞副校长一行到达陕北,当天晚上对学生进行了调研前的培训。首先,从认识角度让学生清楚本次调研的目的、意义;其次,从专业角度让学生明白调查问卷中每一个问题及选项设置的目的及含义;最后,从实践角度介绍了问卷调查中的技巧及可能遇到的困难。


723日,李佼瑞副校长受榆林高新区邀请,做了“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专题讲座,榆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守华出席并主持。李佼瑞围绕营商环境的背景及意义、概念及评价指标、营商环境的现状、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及各地典型做法、提升高新区营商环境的思考等五个方面,结合大量调研数据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分析讲解,并对进一步优化提升榆林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出了宝贵意见。

22日至27日,李佼瑞副校长一行与各地市场监管局对接。在调研的过程中,全体成员白天调研,晚上召开调研总结短会。在完成陕北调研任务的晚上,调研组召开全体老师及部分学生党员参加的学习总结会议。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改变了他们对社会片面认识,提升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及使命感。调查中学生意识到,基层组织在提升消费环境过程中,围绕五个放心消费活动,从相关政府单位的宣传,到经营主体的落实到位,再到消费者能感受到的效果,是基层干部辛苦努力换来的;衡量经济社会进步的每一个数据是有温度、有重量、有感人事迹的。在实践调研中,学生们将平时课堂学习的专业知识转化成实践技能得到应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学生在与调查对象的交流中发现,知识是无处不在的,课堂之外的知识也是塑造人的价值、提高人的素养、提升人的品位等丰富人生的重要因素。在消费调查中,学生们发现很多质量投诉案例均涉及到经营者的素质问题或设计及制造过程中技术的缺陷,深刻感受到中国制造在设计及质量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进一步认识到知识才能改变现状,才是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调研组将继续探索专业训练与思政教育共进步的有效方式。

作者: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