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我校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0-07-10点击量:

截止710日,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圆满结束,共有12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研究生将赴陕西、甘肃、新疆、贵州等地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本次西部计划工作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原则,通过线上开展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宣讲会,线上发布与微信推送等,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进行宣传和动员,校园内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青春旋律。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考核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受疫情影响,今年我校西部计划笔试在钉钉直播进行,笔试内容主要涉及西部计划相关政策、言语理解、心理测试等问题,这对志愿者的文化素质进行了初步考核;面试本着分散不聚集原则,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楼会议室分批次进行,主要对志愿者的应变能力、管理能力、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了解和考核。

经过前期资格审查、面试、岗位对接、体检等选拔环节,共有12名优秀学生被选拔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其中赴陕西志愿服务者7人、新疆志愿服务者3人、甘肃志愿服务者1人、贵州志愿服务者1人。志愿者将在于7月底接受项目办网络培训后,根据服务地疫情防控情况奔赴服务地。

7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指出,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让这届高校毕业生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也使毕业生们切身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毕业生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并纷纷表示,要扎根祖国大西北,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

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学院广播1601班的张毅豪同学表示,通过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给高校毕业生的回信,使我对于自己选择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要紧跟时代步伐,立志同各族人民一起奋斗,努力使自己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前往贵州的文学院广播1601班的刘梅说,在疫情中,每天看到与困难斗争的人们,让我明白每个人都应该发光发热,希望自己可以奔赴西部,可以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来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在此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要努力奋斗,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即将在陕西服务的统计学院经统1602班的李敏说,作为西安财经大学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就要像习主席说的那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我相信,即将到来的西部志愿经历,将是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要始终铭记“博学、明理、立诚、济世”的校训,并把这份精神带向更远的地方。

经济学院财政1602班的石翠娟同学谈到,作为一名即将奔赴基层的志愿者,面临的将是新的机遇和挑战,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把自己溶入到基层工作中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端正态度,尽心竭力,做好每项工作,在基层工作中经受磨炼,增强本领,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文学院广电1601班陈阳同学表示,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击新冠疫情的严峻斗争中,高校毕业生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练和挑战。曾经的“温室里的花朵”、“娇滴滴的一代”已经不再惧怕风吹雨打。要肩负个人理想和时代使命,信念坚定,志愿去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用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新时代的青年是可堪大用的,会让最美的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03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学校项目办不断总结经验,重视立体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专场宣讲报告会、校园文化活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展示事迹,抓重点发动,提高招募质量,工作成效明显。近五年,学校累计选拔88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分赴陕西、新疆、甘肃、云南、西藏等地服务基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先后涌现了一大批精神可贵、事迹感人、扎根西部基层的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基层就业、创业树立了良好典范,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奏响了“到西部建功立业”的青春旋律。

作者:团委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