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战疫情 稳就业——学校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5点击量:

战疫情,稳就业。3月4日,学校首场网络视频招聘会成功举办。全国各地249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揽才,学校2020届毕业生踊跃参会,累计投递简历8900人次,主动向目标企业发起视频面试申请2914人次,现场邀约复试150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为减少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调整思路、研判形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就业工作。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并多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强调“战疫情,稳就业”。校党委书记杨涛在疫情期间到学校智慧就业视频宣讲室,现场检查指导就业工作,并在就业工作会议上讲话,分别就疫情期间市场建设、就业指导服务能力提升、家庭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做了要求。校长方明在学校本硕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会上,强调学科评估和一流专业建设要重视就业。校党委副书记阎东明2月6日即对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做出安排,并就相关专项工作做出指导,主持召开就业工作会议,从校园招聘、就业指导、就业服务、毕业生教育等11个方面具体部署就业工作,为特殊时期开展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找准了方向。

主动研判形势,及早谋划就业工作。疫情发生后,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学校上下通过电话询问、网络调查等方式,广泛了解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就业建议,全面摸底签约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安排的通知》和《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充分发挥“网端微”融媒体矩阵作用,全力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全员动员学工干部,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用人单位和学生少跑路”,确保毕业生“求职不断线,服务不打烊”。

扩容信息渠道,强化精准信息推送服务学校依托智慧就业平台,不断优化“一网两号”(就业网、微信服务号、订阅号)、抖音平台的信息发布功能,不断完善以毕业生QQ群、微信群为主渠道的校、院两级信息瞬时传递机制。在原校园招聘申请的基础上搭建“在线宣讲”平台,通过服务号向毕业生精准推送来校招聘企业信息。组建专门团队,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平台,及时寻找,分类整理各类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通过订阅号发布,并建立“网聘单位宣传”信息资源库,及时在就业信息网建立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和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网链接,为毕业生实时掌握招聘信息提供有效帮助。

优化招聘平台,加强线上校园招聘服务。学校不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招聘工作,精心安排线上校园招聘工作。和“猫头鹰云人才”(西安地区网络招聘平台)合作,举办3月4日、3月26日网络视频招聘会,推动陕西周边地区企事业单位和毕业生的有效对接;和“易校招”(长三角地区网络招聘平台)合作,举办3月18日网络视频招聘会,推动东部省份毕业生以及想走出陕西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有效对接。运用QQ会议平台和抖音平台,全力打造企业专场在线宣讲会,邀请就业基地等长期合作用人单位在线宣讲,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沟通”“停课不停招聘”,加强和就业基地等长期用人单位的长效合作。

 

构建网课资源库,提升就业指导学习线上服务。学校借助社会力量,建成多个就业指导学习资源库。和北森生涯合作,免费开通“北森吉讯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测评学生职业能力水平,提供自我认知自我提升的机会;和小灶能力派、睿新中科、仁能达教育等合作,免费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网络慕课资源;和信恒教育合作,免费开通国考面试、省考笔试等备考网络直播课程;和文都合作,免费开通考研复试调剂网络课程。针对不同毕业生的不同需求,构建网课学习平台,提升线上学习精准服务能力。

 

 

简化工作流程,实施就业签约暖心服务。学校针对毕业生、用人单位等不同群体,及时发布《致毕业生的一封信》、《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和《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各类需求做出安排调整。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公布所有工作人员的业务范围和联系方式,畅通各种信息渠道,简化手续流程,最大限度减少纸质材料传递,由就业中心协调学院联系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推行邮递签约、改派等不见面手续办理服务,极大的方便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暖心服务。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上下勠力同心,共同奋斗,做实做细各项就业工作,切实把关心关爱学生落到实处。

作者: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