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 学工干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9点击量:

疫情防控,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校园平安稳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校全体学生管理干部紧急行动、勇于担当,坚守岗位、积极投身新冠病毒防控战斗,合力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

高效落实,建立学生防控工作机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学生疫情防控组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处)迅速行动,扎实落实学校各项防控工作部署,合理拟定学生防控工作方案,带领全体学生管理干部,建立“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微信群”,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四级网络信息摸排工作机制,建立湖北籍学生“一对一”联系制度,对学生健康情况排查、疫情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疫情防控报告、健康教育宣传、心理疏导、大学生就业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细化,切实将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科学、严密、有序。

强化责任,全力做好信息摸排监测。1月21日,学生工作部(处)及时安排,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专项排查工作,详细统计湖北籍、武汉籍学生情况,提醒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和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及时隔离观察与就医治疗,做到心中有数。1月23日,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再次对全校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启动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实时掌握全校学生去向和健康状况,各学院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亲自审核每日摸排数据,第一时间上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加班加点汇总整理数据,建立起全校学生日报和207名湖北籍学生日报台账,密切追踪所有发热、疑似、确诊病例并及时上报;全体辅导员奋战一线,在摸排中始终坚持第一时间取得联系、第一时间发布通知、第一时间摸排情况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分类筛选统计工作,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前准备和学生健康、动向摸排统计工作,动态掌握学生详细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各项数据。

24小时开机,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全体学生管理干部24小时开机,全线待命,克服远程管理学生、居家办公等各种困难,面对16000余名学生,一通通电话、一条条信息逐人核实,确保全面掌握情况,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每日一报。为了做好日报工作,全体学生管理干部每日加班加点收集、整理、上报数据,毫无怨言。

加大宣传,做好疾病防控的传声筒。学生工作部(处)建立线上微课,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做到疾病防控教育全覆盖,时刻提醒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担负青年的时代责任,为国家防控工作和社会平稳大局尽己之力。辅导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准确掌握学生假期情况,及时传达学校相关精神,通知每一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耐心等待开学通知。

全方位服务,传递关怀温暖。关注学生在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辅导员主动联系问候学生,建立湖北籍、武汉籍学生交流群,开展耐心细致地关怀引导,有针对性做好学生的帮扶济困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咨询中心开设在线心理咨询,通过网络辅导服务和心理支持热线等方式,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缓解学生在疫情发展过程的心理困惑和危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着眼2020届毕业生,全力开展教育引导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倡导毕业生参与网上简历投递,暂时避免参与人员密集的就业洽谈与面试,为毕业生顺利求职保驾护航。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谋划设计网络活动,通过网络打卡阅读、主题征文、在线答疑等形式,指导与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学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全体学生管理干部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将抗击疫情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为保障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学生工作部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