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投稿方式|加入收藏| 西财大主页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要闻聚焦
要闻聚焦

白忠德散文集获中国散文年会“十佳散文集奖”

发布日期:2019-12-05点击量:

1130121日,由《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举行,年会评选出年度“精锐奖”“十佳散文集奖”“优秀散文集奖”“优秀单篇奖”等4个奖项,我校文学院副教授白忠德散文集《风过余家沟》获“十佳散文集奖”。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为获奖者颁奖。


白忠德,现为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西安市碑林区作协副主席,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瑞典、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3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数百篇,作品被译为英语、朝鲜语、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多种语言,出版散文集《摘朵迎春花送你》《佛坪等你来》《我的秦岭邻居》等8部;散文入选初中语文辅导教材、中考模拟试卷、高校试题等多种选本,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提名奖、陕西省作协年度文学奖等10多项。

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白忠德乡土散文集《风过余家沟》,倾述作者的故乡情、游子意,为日渐远去的家园吟唱一曲凌厉哀伤的挽歌。他以悲悯的情怀关照,以深情的笔墨抒写,让秦岭深处的小山村——余家沟走向山外大世界。这里有小人物,也有世外高人;有各种花草,也有长虫、黄鼠狼、癞克包、老鼠、杜鹃;有现世奋斗,也有鬼神崇拜……它们组成了立体的、多面的、欢快的、悲伤的余家沟。

散文集出版后,引来媒体、读者及各界的广泛好评。《北欧时报》、加拿大社区网、央广网、陕西传媒网、《西安日报》、《文化艺术报》等20多家媒体刊发书讯、评论;网店曾一度卖断货,读者阅读兴趣很高,撰写出评论、感想文章30多篇;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汉中市群艺馆联合召开白忠德作品研讨会,西安曲江书城举办了《风过余家沟》分享会。此外,西安市碑林区作协、西安古西楼文化公司还将于近期举办《风过余家沟》研讨活动。

据悉,一年一度的中国散文年会,是全国散文界年度盛典之一,自2007年举办以来,从全国数百家报刊、出版社发表的散文当中,评选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极大地繁荣了中国当代散文创作,已推介了王蒙、林非、王巨才、徐怀中、李存葆、梁晓声、韩静霆、王宗仁、鲍尔吉·原野、刘庆邦、于坚、蒋建伟、阿成、叶延滨等名家、新人的散文佳作。

作者:文学院   编辑:吴婉婷  来源:西财大新闻网